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評論:著力激發創新活力

——三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8年05月31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必須在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創新體系效能,激發創新活力。

科技領域是最需要不斷改革的領域。科技創新要取得突破,不僅需要基礎設施等“硬件”支撐,更需要制度機制等“軟件”保障。習主席在講話中再次強調:“推進自主創新,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如車之雙輪、鳥之兩翼,互為促進,缺一不可。如果不破除阻礙科技創新的舊體制舊機制,不建立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新體制新機制,就不可能激發創新活力,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高度,決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發展,科技體制改革主體架構已經確立,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軍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加快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重塑軍事科研體系,著力解決阻礙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促進創新要素加速聚集,創新潛能不斷釋放,在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的征程上昂首前行。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科技體制改革還存在一些有待解決的突出問題,主要是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強,科技創新資源分散、重復、低效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項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現象仍較突出,科技投入的產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現產業化、創造市場價值的能力不足,科研人員開展原創性科技創新的積極性還沒有充分激發出來,等等。這些問題,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也不同程度存在。隻有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才能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加快提高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

科技體制改革是一個復雜的系統性工程,涉及面廣、關聯度高、挑戰性大、帶動力強。我們要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在實踐載體、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環境營造上下功夫,在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用力,真正“把人的創造性活動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人才評價等體制中解放出來”。要立足改革全局,研究推進軍事科研領域政策制度改革,加快形成順暢高效的科技創新運行機制。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堅持理技融合、研用結合、軍民融合,加快構建軍民融合發展體系,完善軍民融合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堅決清除“民參軍”“軍轉民”障礙,最大限度發揮各方面優勢,形成推進軍事科技創新的整體合力。(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