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增強干部依法履職盡責意識 用權不"越線"盡責不"缺位"

2018年06月06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福州某部服役的景德鎮籍新兵王琪,新兵訓練結束剛分到連隊,就接到了景德鎮軍分區征兵參謀郭軒的電話,通知其查驗銀行卡,辦理學費補償。原來,王琪是應屆大學生畢業入伍新兵,按照規定新兵下連后可以享受學費補償,但軍分區多次為其辦理轉賬均未成功。郭軒便主動與他聯系,讓王琪及時拿到了學費補償。

“如今,像這樣盡心盡責干工作的事例,在我們省軍區隨處可見。省軍區採取有效措施增強干部依法履職盡責意識,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盡責的良好局面。”5月下旬,筆者在江西省軍區採訪時,省軍區主要領導介紹說,他們調查發現,隨著作風建設持續深入,反“四風”、正作風取得扎實成效,但有的干部在工作中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甚至不作為。為解決這些問題,省軍區黨委依據相關規定,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出台工作權力責任清單,制作工作流程圖,對每項工作的實施主體、主要職責、實施范圍、問責情形等進行規范,確保干部依法履職盡責。

筆者走進景德鎮市人民政府征兵辦公室,隻見牆上張貼的“征兵工作流程圖”格外醒目。圖上不僅標示了從網上報名、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到新兵起運交接的全部工作程序,還把負責處理每個環節的責任部門、責任人、相關權力和責任寫得一清二楚。景德鎮軍分區動員處處長羅劍軍說,有了這張圖,誰用權“越線”、誰盡責“缺位”,大家都一清二楚。

這個省軍區出台相關規定,對依法履職盡責工作成績突出的干部進行獎勵,在提拔使用時給予優先考慮﹔對履職不力、懶政怠政等不作為的干部進行追責問責。他們還開通舉報電話、設立舉報郵箱,請官兵和群眾對干部履職盡責情況進行監督,並派出多支檢查組開展經常性檢查。今年4月,省軍區檢查組發現某軍分區進行民兵分隊集訓時,個別干部擔心發生安全問題,沒有按計劃安排險難課目訓練。檢查組當即要求改正,並對有關人員進行問責。

用權不“越線”,盡責不“缺位”。細化干部權責,帶來扑面新風。今年以來,該省軍區全面建設穩步提升,一批矛盾問題得到有效破解,年度工作任務順利推進。(郭冬明、陳曉文)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