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印日演練“獵殺潛艇” 演習首次在關島海域舉行

2018年06月07日08:5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印日聯合舉行的“馬拉巴爾”海軍演習將於6月7日起在關島海域展開。這是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太司令部之后首次進行的“馬拉巴爾”聯合演習。印度媒體稱,此次演習的重點在於反潛,世界最強的三種反潛機將聯合獵殺由美日潛艇扮演的假想敵。

  “最強馬拉巴爾演習”開練

  據《印度教徒報》網站5日報道,“馬拉巴爾-2018”演習將於6月7日至16日在關島海域舉行。演習分為兩個階段:6月7日到10日的港口階段和11日至16日的海上階段。海上階段的科目涵蓋各種海上作戰活動,包括航空母艦作戰、防空、反潛、水面作戰、反船隻劫持戰、海上攔截和搜索救援等。

  印度《金融快報》網站4日報道稱,印度海軍副參謀長阿肖克·庫馬爾稱這次演習“也許是所有三個國家海軍資產參與度最大的一次馬拉巴爾演習。”報道稱,印度海軍的“什瓦利克”級隱身護衛艦“沙海亞裡”號、“卡摩爾塔”級輕型導彈護衛艦“卡摩爾塔”號和“沙克蒂”號油輪參演。美國參演裝備將包括“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裡根”號、“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帕薩迪納”號和“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安提坦”號、“錢瑟勒斯維爾”號,此外“伯克”級驅逐艦“本福爾德”號、“麥肯”號和P-8A反潛巡邏機也將參演。而日本防務省的消息則稱,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出“日向”級直升機母艦“伊勢”號、“高波”級驅逐艦“涼波”號,“秋月”級驅逐艦“冬月”號和一架P-1反潛機、一艘“蒼龍”級潛艇。印度《經濟時報》5日援引“參與規劃的官員”的話說,這將是該系列演習中最復雜的一次。

  不過《環球時報》記者調查發現,印媒有“放大”演習規模的“前科”。2016年6月,印媒號稱共有超過100件裝備參加“馬拉巴爾”演習,但實際上艦載機和反潛直升機都是單獨拿出來計算的。當時,100架固定翼飛機中,“斯坦尼斯”號航母就攜帶70架左右。印媒對此次演習參演兵力的報道也不盡相同。

  最強反潛機聯合反潛

  《印度教徒報》稱,印日美海軍將在“馬拉巴爾”演習中增強反潛技能。此次演習,三國海軍首次部署反潛巡邏機提高反潛能力。“每方都有可以投放聲吶浮標的飛機,我們也將監測彼此的浮標。我們將交叉配屬三國人員。”

  報道稱,印度海軍部署一架P-8I遠程反潛巡邏機,而美國部署兩架P-8A反潛巡邏機,日本則派遣一架川崎P-1先進反潛飛機。此外,日美分別將利用直升機母艦和航空母艦搭載的反潛直升機實施反潛作戰。扮演假想敵的潛艇包括一艘美國核攻擊潛艇和日本最先進的“蒼龍”級常規潛艇。

  印度《經濟時報》網站強調,今年演習增加了幾個新特點,包括聯合空中行動以追蹤敵方潛艇。演習中將會看到美國的核潛艇和日本潛艇,“預計中國海軍將密切關注這次演習”。盡管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反潛巡邏機,但印媒仍然發現了本國海軍的軟肋。《印度教徒報》稱,印度海軍在演習中沒有反潛直升機。印度的反潛行動將局限於P-8I和艦上的聲吶。

  印太戰略的新抓手?

  《金融快報》網站報道稱,此次演習的目的是進一步深化(三國)在“中國日益擴大軍事影響力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合作。同時,這也是“馬拉巴爾”演習首次在美國關島進行。印度媒體稱,這次演習是在美日等國呼吁印度在印太地區發揮更大作用時進行的。美國最近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太司令部,反映了華盛頓對於印太地區的重視。

  中國專家介紹說,“馬拉巴爾”演習最早是印美之間的雙邊海軍演習,因演習地點始於印度馬拉巴爾海灘而得名。隨著日本加入,雙邊軍演由此發展為美日印三方聯合演習。專家表示,“馬拉巴爾”演習海域從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再到關島,有逐漸向太平洋移動的趨勢。這同時反映了印度對太平洋的覬覦和美國對印度洋的重視。此外,今年該項演習在關島進行,也和稍后將在夏威夷舉行的“環太軍演”有關。印度“沙海亞裡”號護衛艦將參加這一世界最大海軍演習。(張亦馳)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