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東風-41已達到服役標准 躋身世界最先進導彈行列

2018年06月09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邱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官員近日透露,5月27日發現中國進行東風-41洲際導彈的試射活動,這次試射中東風-41導彈投射了多個彈頭,並命中中國西部靶場目標。軍事專家邵永靈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若報道屬實,說明東風-41已達到了服役標准,做好了服役的准備。東風-41不僅是我國最先進的洲際導彈,放眼全球,也可躋身最先進導彈行列。

目前,我國現役的洲際導彈主要有“東風-5”系列和“東風-31”系列。據公開信息顯示,“東風-5”是一種發射井基、液體推進的洲際導彈,且該序列中的最新型號“東風-5乙”導彈已經實現了搭載分導式多彈頭。“東風-31”則是一型車載發射、固體推進的單彈頭洲際導彈。

據邵永靈介紹,東風-5乙具有載荷大、威力大等優勢,但液體燃料限制了其反應速度,而東風-31機動發射,大大增強了其生存能力,反應速度也更快,但東風-31的載荷能力一般,打擊威力遜於東風-5乙。東風-41集合了東風-5和東風-31的優點,載荷大、反應速度快、搭載分導式多彈頭,可更好更有效地打擊目標。

中國導彈技術專家、核戰略專家、量子防務首席科學家楊承軍此前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指出,“東風-41”從技術上已經突破了攜帶多個戰斗部的難題,可根據需要攜帶不同數量的核彈頭。軍事研究院蘭順正也表示,多彈頭導彈技術上已經不存在太多難點。

邵永靈指出,分導式多彈頭可提升導彈的打擊毀傷能力和突防能力。分導式多彈頭可以解決導彈少而目標的多的問題,可同時對多個目標發起攻擊。此外,分導式多彈頭也使導彈的突防能力更強,讓對方的反導措施來不及反應或無力招架,使更多彈頭成為“漏網之魚”,完成打擊任務。

軍事專家宋忠平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如果外媒所報道的“東風-41”已進行了十次試驗的說法可靠,該型導彈應該已接近服役狀態。

邵永靈表示,一般一型導彈成功試射10次應該說已經達到了服役標准,做好了服役的准備。有些國家的導彈試射3、4次就服役了,對穩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較高的國家才會試射更多次以確保導彈的性能。東風-41作為我國21世紀研制的一款全新的洲際導彈,融合了信息化等多項新技術,不僅是我國最先進的洲際導彈,放眼全球,東風-41無疑也可躋身最先進導彈行列。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