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維和官兵:要想執行好維和任務,必須用好法律利器

2018年06月19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維和官兵組織處突演練。陳 博攝

  中國“藍盔”部隊,不僅是和平的守護人,更是友誼和文明的傳播者。

  中國第6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所在的任務區馬裡加奧,地處撒哈拉沙漠南緣,武裝派別沖突不斷、暴恐襲擊頻發、游行示威活動時有發生。

  面對復雜的局勢,維和分隊官兵堅持遵循相關法律法規,認真履行捍衛和平的神聖職責,在堅持臨戰演練、掌握過硬軍事本領的同時,不斷強化法規意識、提升法治素養,以實際行動展示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盛夏季節,撒哈拉沙漠烈日炎炎,酷熱難耐。

  身在異鄉,中國第6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完成輪換交接后,針對所擔負的板房搭建、機場維護、防御設施構筑等任務需要,提高官兵法治素養,樹起練兵備戰導向,開展安全防衛演練,實戰能力得以進一步提高。

  法治先行,凡事皆有預案

  馬裡當地時間5月28日19時43分,部隊2號哨位1點鐘方向,兩枚紅色信號彈陡然升空,打破了寧靜的夜色。據哨兵觀察,離我營區200米左右存在不明火光。

  “當發現有不明信號彈升空時,分隊迅速啟動2號預案,所有人員進入掩體,並上報東戰區司令部,快反班緊急出動!”談起當時的情形,作戰參謀朱春光回憶說,“我們分析,有不明人員正在進行信號傳遞,可能對我營區構成安全威脅。我們按照《聯合國維和部隊交戰規則》,迅速作出處置方案,並立即展開行動。”

  維和官兵使用夜視儀望遠鏡和紅外攝像頭密切觀察周圍環境,探照燈不間斷掃描可疑區域,指揮所召開緊急作戰會議。

  隨即,快反力量迅速到達阻絕牆一線,佔據射擊平台,做好射擊准備。隨著不明火光消失,“敵情”得以解除。

  馬裡當地時間6月5日13時許,班長胡江正在1號哨位執勤,通過望遠鏡觀察,發現兩名不明身份人員正越過營區外圍鐵絲網,向我營區緩慢靠近,且鐵絲網外有不明身份人員聚集。胡江立即把這一情況上報作戰值班室。

  警報聲迅速響起,20秒內所有人員迅速進入掩體,快反班出動支援1號哨位,佔據有利射擊位置,並依照相關法律規定,快速通過擴音器喊話。經過幾分鐘對峙,不明身份人員離開了。

  此次事件的依法處置,得到了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阿納蘇玆准將的高度評價。

  外事副大隊長姜婧說:“在馬裡維和戰場,每一次行動、每一個行為都要嚴格遵循聯合國相關法律法規。如果擅自行動,就可能會造成政治和外交上的被動,有損大國形象。”

  細微小節,折射法治印記

  執行馬裡維和任務,既要隨時准備著應對各類突發險情,還要善用法律利器維護官兵合法權益,針對官兵在執行任務中可能出現的涉法問題,他們嚴格依據法律法規給予及時有效解決。

  在國內集訓期間,維和工兵分隊便派遣11名維和骨干赴國防部維和中心,參加《聯合國憲章》《聯合國維和部隊交戰規則》以及任務區民族宗教常識等學習培訓,並建立法律服務小組。他們還注重與聯馬團相關部門、國內專業法律機構和友軍部隊加強法理溝通交流,進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法律援助等長效機制,確保妥善解決可能出現的涉法維權問題。

  在此基礎上,他們積極協調、邀請相關法律專家對重點崗位人員進行培訓。分隊依據維和任務區最常運用的《聯合國維和部隊交戰規則》,結合營區警衛、施工作業等各種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對涉及的每個環節進行反復推演,確保每個行為步驟准確無誤。

  翻開官兵手中的維和手冊,隻見上面詳細記錄著施工流程、執勤用語、注意事項等常用知識。他們根據安全形勢變化,定期更新手冊中7種28類突發情況處置預案,把官兵的任務職責明確到字裡行間、對接到各類准則、規范到一步一動。

  四級軍士長岳振印在施工間隙與友軍交談后,友軍表示想與其交換物品。岳振印按照手冊規定婉言拒絕,對方當即表示理解。

  “執行好維和任務,必須用好法律利器,提高官兵法理素養。隻有這樣,才能辦事依法、遇事找法,確保維和任務圓滿順利完成。”分隊副隊長王勇感慨地說。

  依法施訓,提高處突能力

  “馬裡就是戰場,維和就是實戰。”據介紹,當前任務區武裝沖突加劇,搶劫犯罪、恐怖襲擊呈增多趨勢。

  維和分隊官兵牢記捍衛和平使命,著眼任務區形勢和擔負任務特點,對武裝分子襲擾、汽車炸彈襲擊等10余種情況進行逐個研判,修改完善行動預案,以“彈在膛上”的備戰狀態不定時展開安全防衛演練,確保能夠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件。

  5月29日,是國際維和人員日。安全防衛演練中,面對“恐怖分子”的偷襲,快反組迅速領取槍支彈藥,依托步戰車迅速趕往1號哨位進行支援,對營區外圍實施威懾。同時,野戰救護車尾隨而來,開展傷員救治……警報發出后,所有行動有條不紊。

  中隊長趙飛飛介紹:“能否快速實現‘平戰轉換、角色轉變’,考驗著每一名維和官兵的身心承受力。這樣的臨戰演練隨時隨地都在進行,增強了官兵的戰場意識。”

  演練結束后,維和工兵分隊針對執行處突任務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學習《聯合國維和部隊交戰規則》等相關法律法規,熟練掌握對稱性、最低限度使用武力和最低限度損害等原則,有效提升官兵應急處突能力。(張 標 劉曉帥 蔣建龍)

 

(責編:羋金、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