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原邊防戰士出現心跳驟停 軍地合力搶救生命

2018年06月19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11日一大早,新疆烏恰縣人武部值班室盼來了縣人民醫院報平安的電話。院長邵耐遠將昏迷戰士馬杰蘇醒的消息,通報給人武部官兵。聽到這個消息,人武部官兵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

  6月9日上午,太陽炙烤著大地,新疆烏恰縣人武部官兵在參加克孜勒蘇軍分區組織的訓練考核時,上等兵馬杰突然摔倒在地不省人事。

  “馬杰,馬杰……”跟在馬杰后面的連長王斌,趕緊將他抱在懷裡,連續幾聲的喊叫,馬杰都沒有任何反應。“快喊衛生員……”此時,現場的氛圍一下子變得緊張起來。

  衛生員從隊伍中沖了過來,先是讓大家把馬杰抬到了陰涼通風處,然后對馬杰實施胸外按壓術,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馬杰仍不見有好轉跡象。

  “要爭取時間,馬上送往最近駐地醫院進行搶救。”克孜勒蘇軍分區司令員張峰國大聲說道。

  官兵們迅速將馬杰抬上救護車,負責護送的人武部后勤科科長陳金黨一邊讓衛生員繼續按壓,一邊與縣人民醫院聯系,一場生命接力救援在高原邊防展開。

  救護車火速趕到烏恰縣人民醫院后,醫護人員通過綠色通道將馬杰直接推進急救室。在急救室裡,“白求恩獎章”獲得者、原烏恰縣人民醫院院長吳登雲與專家們一起對馬杰實施了急救,半小時過去了,急救室仍沒有馬杰蘇醒的消息。

  又過了半個小時,79歲高齡的吳登雲從急救室走了出來。他告訴心急如焚的官兵們:“這個小伙子出現了心跳驟停的症狀,幸虧你們送得及時,經搶救應該沒有生命危險了。但他一直處於昏迷狀態,體征也很虛弱,還需要進一步隔離治療。”

  兩天來,馬杰的病情時刻牽動著人武部官兵的心。得知馬杰已經蘇醒,生命體征平穩,大家都很欣慰。截至發稿時,馬杰已經轉入普通病房,不日即可出院。(劉慎 竇垚 張強)

(責編:羋金、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