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鑄牢軍魂衛海空

2018年07月02日09: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擔負著東海前哨空防任務的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近年來通過抓黨建促進戰斗力建設,部隊能打仗、打勝仗能力不斷提高。

這是一支英雄的部隊,在國土防空作戰中曾取得擊落、擊傷外國軍機兩架的戰果。旅政委黃險峰說:“面對長期和平環境的考驗,各級黨組織要指揮好槍,就必須對和平積弊來一次大起底大掃除。讓英雄部隊時刻保持警惕之心,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在推進全旅戰斗力建設的過程中,旅黨委始終扭住黨的建設這個重中之重:黨委、支部議訓,發揚軍事民主,確保科學決策﹔開展“鐵心向黨,時刻准備”系列黨日活動,強化備戰導向,激發練兵自覺﹔緊跟任務動中抓建,部隊開進到哪裡,黨組織就跟進到哪裡……一切為戰斗力服務,始終聚力打贏。

2017年從東北分配來的飛行員林湖濱,面對陌生環境,既擔心家屬后續安排,又憂心個人成長進步。林湖濱所在的黨支部、黨小組主動靠上去做工作,用身邊有類似經歷戰友的事例化解他的擔憂,讓他把壓力變為刻苦訓練提升本領的動力。數月后,在空軍組織的“金飛鏢”比武競賽中,飛行時間不到1000小時的林湖濱,勇奪個人總成績第二名。

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攜筆從戎的工程師王爽,因家屬長期患病無法照料而心事重重。黨支部發動官兵為王爽排憂解難。王爽全身心投入工作,先后取得全軍某項成果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三等獎2項。

風氣無形,但對戰斗力卻有影響。這個旅各級黨組織把提拔使用、立功受獎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放到陽光下,堅持向素質過硬、完成任務好的官兵傾斜。

機務三中隊有一名上士,入黨願望強烈,但支部分析認為其日常表現不夠好、對集體活動不熱心,研究決定把入黨機會給表現更優秀的一名下士。這深深觸動了未能入黨的上士,他從此丟下“資歷老就能入黨”的念頭,積極參加各項工作。

修理廠三級軍士長周良軍,對旅裡的風氣感受最深。這名初中畢業的陝西農村娃,憑借過硬素質一路過關斬將選晉高級士官。周良軍說:“干不好工作、出不了成績,就愧對組織。”他回報組織的,是空軍“機務尖兵-2017”崗位練兵比武競賽修理專業第一名。

能戰方能止戰。旅黨委大力叫響“一線部隊要有一流擔當”的口號,積極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既練打仗本領,又練血性膽氣。

2018年4月,首次參加空軍“金飛鏢”比武競賽的這個旅官兵,靠精湛的技能、靈活的戰法和頑強的作風,斬獲精准著陸、低空突防兩項桂冠,獲得團體第二的好成績。

在空軍“紅劍”演習中,飛行三大隊副大隊長程劍駕駛藍軍最后一個架次戰機升空,在紅軍飛行員意想不到的距離和角度,一舉打掉紅軍三代機,逆轉演習當日勝敗……

比演習、競賽更能體現這個旅戰斗力的,是直面外國軍機。黃險峰介紹,作為空軍戰斗起飛最多的單位之一,他們一年數百架次查証處置空情。

提升新時代打贏能力,“東海空防前哨”威風屹立。黃險峰說,黨的建設,就是要讓官兵自覺做到“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張玉清 黃書波 朱笑冰)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