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要研發隱身加油機?中俄空中威脅成重要因素

2018年07月17日08: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在亞特蘭大召開的航空論壇上展示的一款未來隱身加油機的模型引起了業界的關注。該模型酷似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速度與敏捷運輸機”的概念機,機身採取翼身融合與傾斜垂尾結構,造型科幻。該模型的出現,是否意味著加油機也將進入隱身戰機時代?

眾所周知,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加油機群。截至2018年,美國空軍共裝備KC-135、KC-10A等各型加油機453架。2018~2019年還將有18架最新型空中加油機KC-46A入役以取代服役超過50年的KC-135加油機,據悉該合同總價值達400億美元,預計生產179架。既然美軍的加油機無論在技術上還是數量上都獨步全球,為什麼還要積極研發隱身加油機呢?

按照美軍的說法,應對中俄的空中威脅成為其發展隱身加油機的最重要的理由。美軍認為,由於第一島鏈的機場受到遠程精確打擊武器的威脅,美軍現役的F-22、F-35、B-2等隱身飛機的作戰半徑受到極大的限制,從第二島鏈基地起飛的戰機若不經過空中加油隻有很短的留空時間,縱深打擊將無從談起。與之相比,依托本土作戰的對手戰機則具有“先處戰地”的優勢。美軍目前裝備的加油機均由大型客機改裝而來,飛行速度慢、生存能力差。按照美軍的說法,擊落一架能夠為8架F-22戰斗機加油的KC-46加油機,比擊落一架F-22戰斗機要簡單的多,但卻能夠直接影響空戰的結果。因此,研發與F-22戰斗機一樣具有隱身性能的加油機,成為美軍未來在高威脅戰區持續作戰的關鍵一環。

目前美國三大航空巨頭波音、諾斯羅普·格魯曼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加油機研發領域,特別是隱身技術方面各有千秋。波音公司是美空軍現役加油機的主供貨商,其目標是憑借加油機技術的雄厚實力尋找合作伙伴。諾·格公司的方案是在B-21隱身戰略轟炸機的基礎上研制KB-21加油機,其特點是隱身設計優越,但缺點是受制於轟炸機機身的設計導致載油量不夠以及高昂的造價(5.5億美元)。此次曝光的是洛馬公司的設計方案。該方案是在飛機外形隱身設計的基礎上,強調高速和高機動性、短距離起降和簡易機場起降能力。該機採用4個大功率引擎和混合動力裝載系統,既能保証飛機的高機動性,又能兼具快速裝載重型貨物的能力。尤其是短距起降和野戰機場起降的能力最為美軍所看重,一旦大型機場遭到導彈攻擊而癱瘓,這種應急能力將成為支撐空戰體系的關鍵所在。洛馬公司的理念盡管先進,但由於其缺乏設計生產大型飛機的經驗,亟須尋找如波音這樣有豐富經驗和技術實力的合作者。(史 斌 牟善成)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