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追蹤一件雨衣的“實戰細節”

2018年07月20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邊防官兵著新式雨衣巡邏。胡強攝

蒼茫高原,雨下個不停。

值班員提示:“這樣的惡劣天氣將持續一天,請注意保暖防潮,室外活動把新式雨衣穿上。”

一個“新”字,劃分“被裝服役”時段。前不久,38種新研制的巡邏被裝亮相邊關,其中就有新式雨衣。

西藏軍區某合成旅一連連長王意嵩吹響練兵集結號。此時,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風雨交加,以往謹慎的做法是回房間“避避風頭”。可王連長帶頭穿上新式雨衣,堅持在雨霧之中展開訓練。

新式雨衣的防潮性能如何?官兵會有怎樣的穿著體驗?記者一路追蹤,拉直問號。

沒有比這更糟的天氣了——

風雨交加,該連官兵在生疏地域穿行一天,泥濘而潮濕。換作以往,大家早已變成“落湯雞”,休整時生火烤衣成了一道特殊景觀。

此番遠征,全連沒人因身體不適提前退出演練,官兵斗志昂揚到達點位。“新式雨衣還真不賴,我的內衣一點沒濕。”病愈歸隊即參加巡邏的戰士李江說,“以前的雨衣防潮性能相對較差,碰到這種天氣,最多能擋個把小時。”

“新式雨衣不僅防潮性能明顯提升,而且輕便舒適。”中士王猛是個“被裝迷”,他對新式雨衣的特點了解更多,張口就說出一串科技屬性,“這款雨衣設置有多個透氣口,能讓雨衣內部產生循環式的空氣流,提高散熱效率。”

原來如此。傳統雨衣造得密密實實,導致官兵在疾走、奔襲或是進行其他高強度訓練時不易散熱。現在有了散熱功能,大大增強了新式雨衣的舒適度。“過去,我們冒著雨雪搞拉練,全身濕漉漉黏糊糊的。”王猛說。

藍方的出現,沒有任何征兆。

雨勢漸小,前方突然傳來清脆的槍聲。王連長立即組織還擊……

經過一番交戰,全連突出重圍。王連長發現,大家穿越火障,但衣服幾乎完好無損。

“俺身上的雨衣不僅防潮,還能防烤。”中士郭廣科低頭嗅了嗅雨衣,發現沒有糊味。他不放心,又用手交替抹了抹左右袖子,興奮地說出體驗結果。

過去列裝的雨衣,多為塑膠材料制成,經不起戰火“烤驗”。如今配發的新式雨衣,更加貼近實戰,堪稱軍用雨衣的“戰場升級版”。

西藏軍區保障部助理員王懷寬“解剖”新式雨衣,介紹說它從內到外,都已發生可喜改變:“多個部位採用經編網眼織物作為內層,避免光滑的膜面接觸身體帶來不適。更重要的是,它的內外兩層都加入抗燃燒材料,具有防火功能。”

王連長帶隊繼續機動,官兵翻山越嶺,藍方如影隨形。

對手狡猾難纏,步步緊逼。

王連長也不是吃素的,他們在三岔口巧妙甩掉“尾巴”,迅即消失在起伏的山地裡。

藍方指揮員爬到一塊大石上,手持高倍望遠鏡搜索,依舊找不見他們藏於何方。

“這款新式雨衣,加入了防輻射、反偵察等特殊材料,有良好的偽裝效能。”王連長介紹。

記者還得知,這款雨衣首次實行分體設計,上衣與褲子分開,實用利戰,與作訓服無異。特別是它加入了自由伸縮功能,官兵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身材調整到合適尺寸,從而避免臃腫或束縛。

穿衣見精神。記者發現,利於巡邏執勤,服務備戰打仗,這一理念已悄然貫穿在軍用雨衣這件常見被裝的設計細節之中——軍用特性更鮮明,戰備屬性更彰顯。(晏良)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