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飛行員上中國航母練起降?專家:可能性很低

2018年07月2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21日刊文稱,隨著俄羅斯唯一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號進入干船塢進行大修,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將無法在艦上進行訓練。有俄專家提議,俄飛行員可以在中國航母遼寧艦上進行起降訓練。而中國專家認為,除了技術因素以及雙方軍事互信程度以外,這也取決於中國有沒有足夠時間將自身航母甲板留給俄飛行員使用。

俄航母飛行員將“無艦可降”

《國家利益》的文章稱,固定翼飛機在航母上降落是一種“容易遺忘的技能”,俄海軍如果沒有找到替代航母起降訓練的方案,到2021年或2022年,當“庫茲涅佐夫”號按照預期正式返回艦隊時,俄海軍很可能失去這種能力。克裡姆林宮希望本國艦載機飛行員可以在克裡米亞的尼特卡岸基艦載航空兵訓練設施進行訓練,以保持俄海軍飛行員的基本技能。然而,俄羅斯人似乎意識到,這種訓練無法替代在真正航母上起降。

俄羅斯一家媒體的軍事記者弗拉基米爾·圖奇科夫在最近的專欄文章中寫道,如果未來5年俄艦載機飛行員沒有從航母甲板上起飛哪怕一次,俄羅斯僅有的航母飛行員的任何飛行技能都將崩潰,無論是否使用尼特卡模擬訓練設施。報道稱,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國防記者和專家,圖奇科夫預測,基於俄羅斯造船廠管理大型項目的能力,“庫茲涅佐夫”號的現代化改造將不可避免地延遲。“事實是,即使根據俄國防部的計劃,‘庫茲涅佐夫’號的修復和現代化也有可能被推遲,直到下個十年的中期。”圖奇科夫寫道。

這意味著俄羅斯將不得不尋找一些替代方式來訓練艦載機飛行員。在圖奇科夫看來,解決方案顯而易見:克裡姆林宮必須與北京達成某種協議,這將使俄羅斯飛行員有機會在中國海軍的遼寧艦上進行訓練。

技術問題有待解決

《國家利益》的文章認為,這對雙方都有一些明顯的好處,它將為俄中海軍飛行員提供相互學習,分享戰術、技術和程序的機會。中國允許俄羅斯人在遼寧艦進行訓練也不是一個巨大的犧牲,遼寧艦主要用作訓練載體,特別是現在中國第一艘本土建造的航母正在接近形成作戰能力之時。

實際上,這種方式在西方國家確有先例。例如,由於法國“戴高樂”號航母去年大修,美國允許法軍飛行員在美國航母上進行訓練。今年3月法國海軍開始派出飛行員和地勤進駐美國航空站和航母,法國“陣風”戰斗機5月在與美軍的一次聯合演習期間降落到“尼米茲”級航母“布什”號上。

一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唯一的航母開始入塢大修,確實會對俄羅斯飛行員保持戰斗力帶來很大困難,特別是保持著艦資質。航母是運動的,同時伴有橫搖、縱搖以及甲板風等,這些都是陸上模擬基地很難模擬出來的。所以,艦載機飛行員必須在航母上起降才能保持基本技能。美國艦載機飛行員在間斷一段時間后重新上艦,都要重新考核上艦資格。

專家表示,遼寧艦是在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未完成的姊妹艦“瓦良格”號船體基礎上翻新建造的,與俄羅斯航母的大部分布局相同。而殲-15也和蘇-33在機體上有一定淵源,這為俄機在中國航母上降落奠定了一些技術基礎。但兩國航母和艦載機還是有一定不同的。俄飛行員駕駛俄軍機在中國航母上起降還有一些技術問題要解決。比如,在航母上起降需要艦機協同,但遼寧艦的艦上設備和殲-15的機載設備是中國標准,遼寧艦與俄羅斯蘇-33、米格-29K之間的兼容性還有待檢驗。遼寧艦的航母甲板傾角與庫艦也不完全相同。中俄雙方飛行員的駕駛習慣和著艦方式存在差異。另外,后勤和技術保障方式、指揮模式、口令、手勢也不盡相同,還存在語言障礙等,對於要求精密的航母操作來說都是不小的問題。相對而言,美法同處北約體系下,這種障礙就小很多。但總體來看,俄機在遼寧艦起降的技術問題是能解決的。

考驗中國的“開放性”?

《國家利益》的文章認為,圖奇科夫的觀點確實有一些優點,但很難說北京對這樣的觀點持什麼樣的態度。“隨著華盛頓對這兩個大國施加壓力,俄中關系越來越緊密,北京可能會對這種安排持開放態度。但這是一個很大的開放性問題。”

中國專家表示,目前這個建議只是俄個別專家的一種呼聲,俄官方尚沒有提出這一請求。專家表示,這首先考驗的是俄羅斯人的開放性。如果俄羅斯飛行員駕機到遼寧艦訓練,肯定要按照中方的規程來,遵守中方要求,接受中方考核,而不是簡單地把甲板“租借”給俄軍。之前一直在軍事合作中追求主導地位的俄羅斯首先得接受這個現實。其次,中方要評估風險問題。俄航母在敘利亞作戰期間,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有兩架艦載機墜毀,俄艦載機飛行員的起降熟練程度還有待觀察。如果因為俄羅斯方面的失誤發生事故,影響中國艦載機飛行員的培養計劃,就得不償失了。第三,也是最主要的問題,是中國的訓練資源問題。目前,中方隻有遼寧艦一艘正式服役的航母,首艘國產航母已經開始海試,交付海軍只是時間問題,建造更多航母的呼聲也很高。這就需要大量艦載機飛行員。遼寧艦以及第二艘航母肯定要以滿足中國海軍艦載機飛行員訓練為首要任務,而且這個任務目前來看還很急迫。有沒有足夠時間留給俄軍飛行員,還要進行精確評估。

中國專家表示,目前俄方的這一需求並不急迫,畢竟庫艦多年后才能大修完畢。這段時間俄艦載機飛行員無上艦作戰需要。俄羅斯艦載航空兵現在可以進行其他課目的訓練,待庫艦即將大修完畢時,再考慮飛行員的上艦資格問題也不遲。(李 強  劉 揚)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