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超级“母舰”迎来新客人

2020年04月14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超级“母舰”迎来新客人

近日,部署在波斯湾的美国海军蒙特福特角级机动登陆平台上,“意外”出现美国陆军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身影。这证明该平台正式成为美军海外作战的超级母舰。

机动登陆平台让人联想到石油钻井平台,实际上它更像是一艘超级油轮。2015年,美军首次提出机动登陆平台概念。在美军设想中,机动登陆平台采用半潜船设计,通过控制压载水舱实现上浮或下潜,主要用于支持气垫船和中小型舰艇执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然而,美军很快发现,对两栖作战而言,直升机的垂直投送和打击能力同样重要,因此有必要为机动平台配备直升机起降甲板。蒙特福特角级机动登陆平台因此应运而生,被称为美国海军的“大甲板”两栖船。

从吨位和尺寸看,蒙特福特角级机动登陆平台比两栖攻击舰大,但不及核动力航母。美军士兵称,这是最符合科幻小说中“母舰”形象的平台。由于以超级油轮为基础改装而来,该平台空间十分充裕,可同时为水面舰艇、直升机甚至潜艇提供靠泊或起降服务。飞行甲板可保证大型直升机甚至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起降。甲板之下,浮动码头可容纳多艘大型气垫船同时进行装卸作业。

蒙特福特角级机动登陆平台可支持美军执行两栖登陆、扫雷、反海盗等不同作战任务,但被认为不适宜进入战区执行任务。原因在于这艘庞然大物的全部武器装备,仅有12挺重机枪。

后来,随着美国海军的AH-1Z武装直升机上船,该平台的搜索、打击能力有所加强,但美国海军仍担心满载排水量达7.8万吨、最大航速仅15节的机动登陆平台,可能成为武装直升机和快速突击艇的打击目标,于是决定引入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该机可发射空空导弹拦截敌方直升机,或发射远程反坦克导弹截杀快速突击艇。

不仅如此,美国海军还计划让F-35B战机加入平台。不过,在此之前要先解决甲板的耐高温问题,否则战机起降时产生的灼热气流,会对甲板造成损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