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中“千裡眼”聯入合成營中軍帳

2018年08月20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分析航空照片,圈定戰術目標,擬制偵察計劃……前不久,第79集團軍某合成旅組織的一場合成營戰斗演練在草原深處打響,與以往不同的是指揮員在指揮作戰中使用普通地形圖的基礎上,又採取航空、衛星遙感影像偵察等空中偵察方式,讓戰斗指揮更加精准高效。

新大綱施行后,該旅著眼合成營獨立遂行任務的新特點,將判讀和運用航空照片、衛星遙感圖像納入訓練計劃,採取圖上作業和運用指揮信息系統的方式,通過信息通聯裝備進行報知,讓識圖用圖成為作戰指揮的關鍵環節。

硝煙彌漫,戰車轟鳴。記者在營指揮所看到,上級剛剛下達了向某方向突圍的作戰命令,隨即向指揮所推送該方向航空和衛星遙感圖像。偵察參謀魏哲亞迅速運用指揮信息系統對數字地圖進行處理,“敵”重要目標被精確定位、多條機動路線躍然紙上,不少重要部位高差、坡度等參數逐一備注,指揮員根據這些信息即刻擬定作戰計劃,大大縮短了作戰“指揮鏈”。

“指揮作戰中,學會判讀航空和衛星遙感影像,對把握戰場整體態勢意義重大,能夠幫助指揮員迅速准確定下作戰決心。”一營營長田波告訴記者,這不僅對指揮員一專多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還能倒逼指揮員提高戰略思維和擺兵布陣能力。

為進一步提升實戰運用能力,該旅通過設置夜暗條件、空中精確打擊、電磁干擾等多組戰術情況,讓識圖用圖更加貼近實戰要求。合成營指揮員實現運用航空和衛星遙感圖像迅速完成火力配置、兵力部署等任務,並探索出10余種戰術條件下識圖用圖高效方法,創新了偵察手段、火力配置、開辟通路等戰法訓法。(沈立 海洋)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