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升級反艦導彈能否威懾美航母

2018年08月21日08: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伊朗“光明征服者”新型反艦彈道導彈

“征服者”110彈道導彈發射瞬間

據伊朗媒體報道,近日伊朗國防部在一次公開活動中展示一系列國產新型武器裝備,在這批新公布的武器中,一款名為“光明征服者”的新型反艦彈道導彈引人矚目。這是近幾年伊朗公布的第三款反艦彈道導彈,外界評論認為,伊朗此時公布這款導彈,帶有明顯威懾駐扎在中東地區的美國海軍的意味。

“征服者”導彈家族的新成員

從名稱和外形上看,“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是伊朗著名的“征服者”110彈道導彈家族中的新成員。“征服者”110彈道導彈是伊朗於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研制的一款小型導彈,射程僅170公裡,採用公路機動方式,彈徑0.45米,於2001年5月31日成功試射。伊朗官方稱,這是一款中短程地對地導彈,具有極強的殺傷力和很高的自尋的精度,是伊朗最有效的戰術導彈之一,甚至是“世界上打擊精度最高的導彈之一”。

在“征服者”110彈道導彈基礎上,伊朗還發展出“佐勒菲卡爾”中程彈道導彈,射程提升到700公裡。2017年6月,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曾在與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作戰中使用了6枚“佐勒菲卡爾”中程彈道導彈,實戰效果不錯。可以說,“征服者”110彈道導彈是伊朗眾多彈道導彈家族中實戰意義最大、通用性最好的一型導彈。

“光明征服者”彈道導彈解析

目前,伊朗官方並沒有透露過多關於“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的信息。從公布的照片看,該導彈的外形和尺寸與“征服者”110彈道導彈高度接近,同屬於小型導彈。在實戰中,“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應該可以與“征服者”110彈道導彈一樣,採用雙聯裝安裝在載重卡車后進行發射。

“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的彈頭前部安裝有黑色整流罩、內置雷達等制導裝置,以提高打擊精度。“征服者”110彈道導彈採用“慣性制導 全球定位系統”組合,其導彈圓概率誤差為100米,“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作為改進型,精度應該有所提高。另外,與“征服者”110彈道導彈一樣,“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也有3組彈翼,不過彈翼面積很小,主要作用是控制彈體穩定性,至於是否具有末端變軌能力,尚難以判斷。

整枚“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的尺寸,也僅相當於一枚常規反艦彈道導彈的大小,比“飛毛腿”等傳統戰役戰術彈道導彈小不少,這說明這款反艦彈道導彈與其他大型反艦彈道導彈相比,仍有差距。

配合伊朗反航母作戰

“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並不是伊朗研制的第一款反艦彈道導彈。在“征服者”110彈道導彈基礎上,伊朗還研制出“波斯灣”反艦彈道導彈,該彈早在2011年2月被曝光。另外,2014年伊朗還展示了“霍爾木茲”-1和“霍爾木茲”-2兩款彈道導彈,均屬於“征服者”彈道導彈家族成員,其中,“霍爾木茲”-1彈道導彈是一款能夠攻擊雷達系統的反輻射彈道導彈,“霍爾木茲”-2彈道導彈是一款反艦型彈道導彈。

伊朗發展反艦彈道導彈的目的,與美國在波斯灣地區的軍事存在分不開。從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威脅要制裁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國家以來,伊朗便聲稱要關閉霍爾木茲海峽,並頻頻對外展示“肌肉”。最近,伊朗除了展示“光明征服者”反艦彈道導彈外,還試射了新型“征服者”110 Mod3彈道導彈。如果說過去伊朗封鎖海峽的主力是飛航式反艦導彈的話,那麼現在波斯灣上對美國軍艦形成現實威脅的正是這些升級的反艦彈道導彈。

不過,要真正威脅到在波斯灣上游弋的美國艦隊,特別是航母戰斗群,伊朗反艦彈道導彈的實力顯然不夠。一方面,伊朗的彈道導彈在面對“宙斯盾”艦載防空系統攔截時,很難實現有效突防﹔另一方面,這些彈道導彈的射程有限,覆蓋海域有限,美軍艦隊完全可以在射程外從容應對。

如此看來,要對付美國航母,伊朗反艦彈道導彈的打擊效果未必理想。在國際形勢發生變化的情況下,這些導彈的象征意義更大一些。伊朗政府通過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和展示新型彈道導彈及試射活動,頗有向外界傳遞強硬信號的意味。(王笑夢)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