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烈火”-3夜射成功 印弹道导弹战略威慑力初具规模

2019年12月10日09:5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烈火”-5中程弹道导弹

以色列“大卫弹弓”中程导弹拦截系统

印度近日发射了能携带核弹头的“烈火”-3中程弹道导弹,这也是“烈火”-3首次在夜间进行发射。此前,印度刚刚完成了“烈火”-2弹道导弹的首次夜间发射。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告诉记者:“弹道导弹试射,过去不常听到‘夜间发射’这一说法,尤其是美俄等导弹强国很少用到这个词,因为它们从开始研制弹道导弹,就强调全天候、全天时发射。况且从理论上讲,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弹道导弹应该都能发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弹道导弹的威慑力和作战能力。”既然印度说“烈火”-3和“烈火”-2都是首次夜间发射,那是否意味着印度之前不能完成夜间发射,而现在水平提高了,有了全天时即24小时发射的能力?如果真的如此,那就表明印度弹道导弹的测试保障等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使“烈火”-3和“烈火”-2基本可做到随时发射,提升了它们的战备能力和威慑性。

那么,“烈火”-3性能究竟怎样?印度弹道导弹发展能力又如何呢?

性能参数值得怀疑

“根据美俄的定义,射程在1000—5500千米以内的弹道导弹都属于中程弹道导弹。‘烈火’-3正好处在这个区间,因此为中程弹道导弹。”王群介绍,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决定其一般都是核常两用。历史上比较著名的中程弹道导弹有美国的“潘兴”-1和“潘兴”-2,以及苏联的SS-20“配刀”和SS-23“蜘蛛”等。这4款陆基机动型中程弹道导弹虽然都是几十年前的“老玩意”了,但战力却相当突出,其有些性能参数很多国家现在也达不到。不过,受《中导条约》的限制,它们早已被销毁了。可以说,《中导条约》生效后美俄及西方主要国家都没有了陆基中程弹道导弹,目前还在发展这类导弹的国家主要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色列和朝鲜。

公开资料显示,列装于2011年6月的“烈火”-3于属于两级固体弹道导弹,直径2米,长17米,射程3000—5000千米,发射重量近50吨,弹头重量1.5吨,采用惯性+GPS+雷达景象匹配制导体制,可携带核弹头或多种常规弹头,实施公路、铁路机动发射。

“这些公开的参数,多少还是能反映出‘烈火’-3的一些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射程优势。”王群指出,“但从外观上看,无论是‘烈火’-3导弹还是载车,都少了些作战所需要的‘美感’。”比如,和上述经典导弹相比,“烈火”-3长径比偏大,体量过人,显得重而粗笨,而且载车并非运输、起竖、发射的三位一体车,十分不方便。即使不考虑印度糟糕的公路状况,“烈火”-3目前也不太可能具备通常意义的公路机动发射能力,充其量是摆出了个“作战架势”。而且,如果只是在铁路上搭个平台进行发射,就声称是“继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可铁路发射的导弹”,那恐怕得重新定义铁路机动发射了。

“另外,印度还声称‘烈火’-3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这令人怀疑,因为找不到相关证据,仅从公开的图片看,其弹头非常尖细,未体现出分导式多弹头的‘派头’。”王群说。

命中精度并不可信

另一个值得怀疑的地方就是“烈火”-3的命中精度。按照印度的说法,其命中精度可达到米的量级。

王群表示:“这个精度着实惊人,即使它‘中途能根据实际情况修正弹道’。美国几十年前的‘潘兴’-2,射程不到2000千米,精度也不过30米,且至今少有国家超越。洲际弹道导弹目前精度最高的要算是美国‘三叉戟’Ⅱ D-5潜射弹道导弹了,在11000千米的有效射程上精度约为90—120米,为百米的量级。”从世界弹道导弹主要国家的研发经验看,精度对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长期的攻关和积累,特别是更加关键的惯性制导技术。而以印度现有的军工水平,其惯性制导技术真能达到应有的水准吗?

王群表示,在国际上,对惯性制导技术掌握的程度可分为5个层次,美国和英国属于第一层次,是掌握了惯性制导技术的国家,而俄罗斯则是基本掌握了惯性制导技术。美国基本只需依靠惯性制导技术,就能使其洲际弹道导弹的精度达到百米的数量级。“潘兴”-2仅靠惯性制导就有着30米的精度,这对中程弹道导弹来说可谓相当惊人。而其他国家,还需其他制导方式的修正才能达到类似的精度。惯性制导就如同航空发动机一样,是一种完全垄断性的技术,绝非一日之功,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据称,印度‘烈火’-1所使用的惯导技术源自美国,当然美国肯定有所保留,不会输出军用级别的。因此,综合来看,印度声称的精度数据可信度不高。”王群说。

发展现状值得肯定

“和其他导弹强国不同,印度弹道导弹虽然起步晚,但几乎没有经过液体弹道导弹的发展历程,而是直接跨越到了固体弹道导弹阶段。”王群说。

记者了解到,“烈火”系列均是固体弹道导弹,是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目前,包括了“烈火”-1、“烈火”-2、“烈火-”3、“烈火”-4和“烈火”-5五个型号,射程在700千米到5000千米之间。除此之外,印度正在研制的“烈火”-6的最大射程预测将会在8000千米到10000千米之间。根据美俄的定义,射程5500千米以上的弹道导弹,才被称为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如果研制成功,“烈火”-6才能算是印度真正的洲际弹道导弹。

王群表示:“印度‘烈火’系列最先发展的是‘烈火’-1近程弹道导弹。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引进技术较多,比如美国为其提供了惯导技术。但从‘烈火’-2开始发生了‘突变’,不仅更多地采用了本国技术,而且射程也提升到了2500千米。”应该说,从“烈火”-2开始,印度“烈火”系列的研制是一步一个脚印。某种意义上,“烈火”系列展示了印度弹道导弹发展不断进步的历程,其射程和其他性能不断取得突破,而且国产化水平也越来越高。

但从历史上看,印度军工产品制造向来是“雷声大雨点小”。往往规划得都很好,纸面性能也不俗,但实际操作起来并没想象那么好。比如,其“光辉”战机、“阿琼”主战坦克、国产航母以及某些其他武器装备,这些武器大都历经了数年研制,并且其完成品表现往往差强人意。

就“烈火”系列来说,有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2月,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DRDO)主席萨拉斯瓦特就透露“烈火”-6已经完成设计,并且可在两年半之内生产出来,但迄今还不能拿出来“溜溜”。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多年发展,印度目前已经基本构建起了弹道导弹近、中、远搭配的作战体系,其战备能力越来越强,战略威慑能力初具规模。”王群表示。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