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豹“胡須技術”或將成潛艇“殺手”

2018年08月21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海軍北方艦隊潛艇部隊裝備的德爾塔級彈道導彈核潛艇

  靜音技術向來被視作潛艇躲避探測的絕招之一,但在不久的將來,即便潛艇在水下完全靜音,也有可能被反潛部隊發現,原因是人們從海豹身上學到了新的水下探測技術。

  目前水下探測技術主要採用主動聲吶和被動聲吶,不過這兩種技術均存在缺陷。前者在發現對手的同時也會暴露自己的位置,從而招來對方攻擊。后者則在探測效果上則不盡如人意,例如,如果對方潛艇保持較高的靜默度,就很難被發現。

  有沒有一種技術既保証自身的絕對安全,同時還可靈敏地發現水下目標?海豹的胡須給科研人員提供了一些靈感。

  科研人員發現,在混濁昏暗、能見度隻有幾米的海水中,海豹依然能找到並捕捉快速游動的魚,原因在於它們獨一無二的胡須。生物學家的解釋是,海豹的胡須具備一種獨特功能,即檢測水中最微弱的波動。因為任何物體在水中活動時都會留下小型旋渦,這些旋渦保持一段時間,然后才慢慢消失。

  而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海豹的胡須變得對這些旋渦非常敏感,不僅能檢測到它們,還能據此知曉經過物體的大小、方位和速度。換句話說,海豹們隻要用胡須感受到附近水流的波動,就能神不知鬼不覺地盯上獵物。如果科研人員能利用現代技術復制海豹的胡須探測術,那麼,人類探測水下活動目標的能力將變得更強大。

  據美國《大眾機械》網站報道,美韓科學家正對海豹的“胡須技術”進行聯合攻關。“如果這項技術最終能夠得以應用,將大幅提升對敵方水下潛艇的探測能力。因為無論航行與否,擁有龐大身形的潛艇都會在水中留下微小旋渦,從而被發現。”

  不過,“胡須技術”究竟會給潛艇帶來多大麻煩,科研人員也說不清楚。也許將是一項讓潛艇無所遁形的革命性技術,也許只是聲吶技術的補充,且拭目以待吧。(李文)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