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未來美軍將走向何方

2018年08月23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中旬,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經總統特朗普簽署正式生效。作為美國出台新國防戰略之后的首部國防授權法案,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特別之處不僅在於開出了7163億美元的巨額軍費,還對美國軍事政策、國防機構設置、對外軍事關系進行了諸多調整,折射出大國戰略競爭背景下美軍建軍備戰的新思路、新舉措,具有較強的風向標意義。

謀求掌握壓倒性優勢

提升戰備與備戰未來並重

不將士兵投入一場公平的戰斗,是美軍建軍備戰的基本戰略指導。冷戰結束后的一段時間內,美軍曾擁有無與倫比的比較優勢。“9·11”事件后,美軍深陷全球反恐戰爭,尤其是2012年以來國防預算連續幾年下滑,致使美軍的優勢逐漸縮小。為扭轉這一趨勢,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開出了預算總額達7163億美元的“藥方”。其中,用於軍隊建設的基礎國防預算達6390億美元,比2017財年增加22%。

根據美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主席索恩伯裡的說法,恢復戰備水平是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主旨。法案大幅增加了各軍種訓練經費,支持陸軍在戰斗訓練中心開展20場輪換訓練,保障海軍陸戰隊開展全頻譜集體訓練性演習,增加訓練飛行時間。法案撥款218億美元用於裝備維護,包括支出37億美元採購零部件,確保各型武器裝備處於戰備狀態。此外,法案還規定強化季度性戰備報告制度,要求各大戰區司令詳細匯報運用陸、海、空、天、網多維力量實施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戰備情況。

與此同時,法案支持軍方加快採購新型裝備,加大對未來技術的投資,確保美軍能夠打贏“明天的戰爭”。其中,陸軍重點推進旅戰斗隊現代化項目,內容涉及採購135輛新型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60輛布雷德利步戰車、197輛裝甲多功能車和3390輛聯合輕型戰術車﹔海軍將耗資241億美元採購13艘新艦艇,包括2艘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和3艘濱海戰斗艦﹔空軍主要採購77架F-35戰機。

此外,該法案還鼓勵軍方緊盯對手弱點研發武器裝備,如全額資助研發“哥倫比亞”級核潛艇和B-21轟炸機、撥款1.5億美元加快發展常規即時打擊能力等。值得一提的是,法案追加撥款12億美元,用於在超音速、人工智能、定向能等領域的技術研發,確保美軍擁有長期競爭優勢。

力求夯實戰斗力根基

擴大規模與優化人員構成並行

為緩解兵力不足導致的部署節奏居高不下這一問題,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授權美軍現役部隊增加15600人,總規模達133.81萬人。這是美軍連續第二年擴軍,與特朗普的重建美軍計劃基本吻合。不過,與去年的增兵規模相比,這一數字算不上搶眼。事實上,相較於擴軍,優化人員構成才是該法案的真正亮點。

美軍認為,人才是一支軍隊最大的非對稱性優勢。在總結海灣戰爭經驗教訓時,美軍的結論是:“除了美伊兩軍在武器裝備上存在技術代差外,更重要的是兩軍官兵素質和作戰理論方面的代差。”為了吸引、培養和保留優秀人才,該法案出台了系列人事改革舉措。

一是大幅提高官兵福利待遇。2019財年,美軍官兵基本工資將上漲2.6%,是9年來的最大漲幅。此外,官兵基本生活補貼和基本住房補貼也將分別增長3.4%和2.9%。其他福利政策還包括擴大特殊工資和獎勵工資的享受范圍、改善軍人家庭住房條件,以及支持聯邦機構雇佣軍屬等。

二是調整軍官晉升制度。打破不升即退的傳統晉升模式,允許軍官臨時退出晉升考核周期,允許特定領域任職軍官最高服役年限延長,並放寬兩次晉升考核失敗即被強制退役的規定。抵制論資排輩傳統,允許晉升考核委員會依據軍官表現調整晉升排名。構建多樣化軍官職業發展路徑,允許飛行員、網絡戰軍官等特定領域人才一直從事本領域工作。

三是嚴格紀律約束。法案要求國防部加大對性侵案件的打擊力度,加強對受害者的保護。要求國防部對軍人犯罪建立集中監管機制,加強與聯邦調查局共享信息,確保軍人犯罪數據錄入聯邦調查局的禁止購買武器數據庫。

重點布局印太和歐洲

調整駐軍與重塑聯盟並舉

今年1月出台的美國國防戰略報告聲稱,當前美國國家安全威脅呈現“4+1”的基本格局,其中中國和俄羅斯是主要對手,朝鮮和伊朗次之,恐怖主義排名最后。根據這一判斷,新版國防戰略將印太和歐洲列為兩大重點戰區,要求優先提供國防資源保障。為了落實新版國防戰略,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針對印太和歐洲戰區做出了一系列配合動作。

印太戰區方向,明確要求國防部維持在該地區的駐軍規模,特別是未經國會同意不得減少駐韓美軍人數。支持與日本、澳大利亞等國開展聯合演習,加強安全合作。鼓勵構建新的伙伴關系,將“東南亞海上安全倡議”更名為“印太海上安全倡議”,吸收印度為成員國,並向孟加拉國和斯裡蘭卡提供軍事援助,提升域內國家的海洋控制能力。

歐洲戰區方向,主要以“歐洲威懾倡議”為抓手,撥款63億美元支持與北約盟友和歐盟伙伴加強多邊安全合作,強化對俄羅斯的安全防范,這一數額幾乎是2017財年的2倍。扭轉2012年以來削減駐歐美軍的趨勢,加強美國在歐洲戰區的軍事存在,增加部署1個戰斗航空旅和部分后勤部隊。加強武器裝備的戰略預置,為歐洲司令部戰區陸軍採購“愛國者”3MSE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及155毫米榴彈炮炮彈。授權“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延長2年,向烏克蘭提供包括致命性武器在內的價值2.5億美元的武器裝備。

總體來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明確了美國未來軍事改革和軍力升級的方向和路徑,同時也折射出美政府內冷戰思維的回潮之勢。(陳航輝)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