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動態輪訓”推進備戰打仗能力升級

2018年08月24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第74集團軍某旅捷報頻傳:3名常委參加戰區陸軍旅指揮員考核比武斬獲團體、個人的兩項第一﹔在集團軍整建制出動能力實戰化考評中,獲“優勝單位”……面對喜人成績,該旅政委許振峰感慨地說:“‘動態輪訓’的常態機制有效破解了首長機關工訓矛盾,推進機關干部備戰打仗能力升級。”

該旅改革調整以來,由於新的體制編制運行仍需磨合、部隊建設面臨的現實難題較多,首長機關工訓矛盾比較突出。如何實現指導部隊和自身訓練兩手抓、兩不誤?該旅副旅長李青林告訴筆者,年初以來,他們探索建立首長機關“動態輪訓”制度,即每兩月組織一期集訓,每期抽組三分之一的機關干部參加,集訓周期在7-15天不等,讓機關干部集中心思練打仗抓訓練﹔輪訓內容根據階段任務和大綱要求設定,每次研究一至兩個戰斗行動和戰術戰法,做到訓練一次、總結一番、提高一步。截至當前,包括黨委一班人在內的所有機關人員均已輪訓一遍。前不久,全體機關干部參加半年軍事訓練考核,合格率百分之百,優良率達70.4%,訓練水平得到較大提升。

筆者夜訪集訓隊,今年第4批集訓人員正在進行旅整建制出動推演,現場討論氛圍熱烈。“以前機關搞集訓主要內容是作戰標圖、作戰計算等參謀業務,現在還需要結合實際完成戰例分析、融入情況進行戰術指揮、根據任務創新戰法研究。”據該旅領導介紹,他們還將完善個人綜合考評系統,把每次輪訓成績作為機關干部考核重要依據,進一步立起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武偉 呂雪飛)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