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媒稱中印商定設軍事熱線 有望重啟聯合軍演

 
2018年08月25日10:0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媒稱中印商定設軍事熱線 有望重啟聯合軍演

“印度和中國同意加深防務關系,避免洞朗事件重演”,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24日結束為期4天的訪印行程,印度媒體均給予積極評價。印度《經濟時報》24日稱,兩國防長在23日的會談中確定將設置軍事熱線。報道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方提議在各軍事層級設置“兩到三條軍事熱線”。

《印度斯坦時報》《印度快報》《印度時報》《先鋒報》等當地主流媒體均將此訪背景定位為兩國領導人4月武漢會晤后“推動兩國關系穩步改善的努力”和“中國國防部長在洞朗對峙后對印度的首次訪問”。媒體關注,兩國防長的會晤能否推動更多雙邊軍事安全領域的成果落地。

《先鋒報》24日在頭版報道稱,兩國防長“討論了避免洞朗對峙重演的方式”,如設立用於舉行部門級會議的兩軍軍事熱線,並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重新啟動“手拉手”聯合軍事演習,以快速加強互信。印度國防部官方表示,雙方決定就防務交流與合作達成新的諒解備忘錄,以取代2006年簽署的舊版備忘錄。

當地消息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此次訪問很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和背景是兩國領導人的武漢和青島會晤為兩國關系互動注入了政治互信和發展力量。關於設立兩軍軍事熱線問題,此前中印曾就此進行深入討論,但因雙方軍事層級架構不一致、不對等等問題遇到些許阻礙。兩國防長在此次會晤中著重討論了規避方法,預計雙方很快將以某種方式達成協議。印方非常希望與中方一道,盡快落實這一舉措,此舉將是維護兩國邊境和平與安寧的重要措施之一。

印度《經濟時報》稱,印度方面認為軍事熱線應該設立在印度陸軍軍事行動局(DGMO)與中國陸軍的“對等”機構之間,但因為中國陸軍總部沒有類似DGMO的機構,因此建議由中國西部戰區與印度DGMO聯系。消息人士稱,雙方同意在DGMO級別設立軍事熱線。

此外,兩國防長還在會晤中討論了在邊境地區增加更多軍事會面點的可行性。目前,中印在東西兩端的領土爭議地區內,已經設有6個類似的會面點,主要用於在局勢緊張時舉行雙邊部門級事務層面對話或兩國國慶日慶祝等活動。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