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融合軍地優勢縮短科研與實戰距離

2018年08月26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軍地優勢縮短科研與實戰距離

   近日,陸軍某研究所組織召開分類部隊裝備建設發展研討會。各部隊單位代表與40多家軍工和高新技術企業專家共聚一堂,會診作戰難題、破解轉型密碼。他們共享科研創新成果、共謀強軍之策,通過探索“需求論証、軍民融合、實戰檢驗”的裝備研制新模式,努力實現實驗室與戰場的“無縫銜接”。

  “通過研討,改變過去‘軍工部門生產什麼裝備、部隊就使用什麼裝備’的單向裝備供給方式,向‘部隊准備打什麼仗、有什麼需求,軍工部門就研制生產什麼裝備’的按實戰需求定制方式轉變。”該研究所領導告訴記者,為找准裝備體系建設發展的矛盾問題所在,他們先期派出30多名科研人員,深入陸軍作戰部隊、軍地院校、科研單位、軍工企業展開調研,形成多份高質量調研報告。這些報告分析了各任務部隊特點、裝備發展問題及需求,摸清相關軍地單位的實力水平、關鍵技術等,提出最優融合方案,為裝備研制方式的轉變打下堅實基礎。

  根據該研究所之前提供的部隊作戰能力建設需求清單,多家企業和廠家設計並改進了數十種新型裝備,在研討會上進行靜態展示和動態演示,模擬未來可能的戰術運用場景。參會的軍地代表現場感受戰場環境,近距離研討部隊裝備需求與科研創新之間的最佳結合路徑。在研討會交流環節,該研究所專家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提出未來部隊裝備需求及裝備研制方向。多家企業代表則根據自身科研優勢,提出不同的裝備研制方案。

  據悉,該所還與14家科研實力強的軍工和地方高新技術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邀請58名軍地專家擔任顧問,初步建立科研單位與部隊需求方、企業供給方之間密切的協調合作機制。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