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港媒:中國裝備長航時無人機航程監視美國航母

2018年08月2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空軍裝備的“攻擊-1”無人機

“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積極推動軍用機器人和無人系統的發展。”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6日刊登題為“那些成為中國軍事戰略一部分的無人機”的文章,對中國陸、海、空軍和火箭軍列裝的無人機進行了盤點。中國專家表示,無人機不僅是解放軍的重點發展領域,更是世界各軍事大國普遍關注的領域。美國、歐洲、以色列等國都在不遺余力地推進裝備無人化。

廣泛裝備中小型無人機

《南華早報》稱,解放軍地面部隊有許多無人機,主要是較小、戰術層面的型號,通常用於戰場偵察和火炮校射以提高打擊精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西安一家公司生產的ASN系列無人機。這些固定翼無人機採用傳統設計,具有中等展弦比機翼設計,用於支援炮兵。隨著戰術情報和偵察能力的提高,JWP-02無人機於2013年左右交付中國炮兵部隊。它可用於炮兵校射和毀傷評估,以及支持遠程精確火力打擊。

報道稱,中國海軍通常使用較小的戰術無人機,但它也擁有數量有限的復雜無人偵察機,特別是BZK-005(或稱“長鷹”),這是一種中空長航時無人機。報道稱,該機與美國“全球鷹”大致相當,它的最大航程為2400公裡,最大續航時間為40小時。至少自2013年以來它一直在東海附近活動,2016年也有報告稱它已被部署到南海相關島礁。而ASN-209(或稱“銀鷹”)則是一種中空、中航時無人機,自2011年以來一直被中國海軍用於遠程通信支援和電子對抗。它的航程為200公裡,最長飛行時間為10小時。戰時,如果衛星被敵方癱瘓,該機可用於代替衛星通信。作戰時,該機還能用於導彈中繼制導。

報道稱,與解放軍陸軍一樣,火箭軍主要使用ASN系列無人機,用於戰場監視、偵察、目標定位和毀傷評估。這些無人機可以幫助確定戰術和作戰層面的火炮、火箭發射器和導彈的坐標。

空軍無人機裝備最全面

據《南華早報》報道,中國空軍裝備的攻擊-1無人機是一種中空、長航時無人機,是“翼龍”的對地攻擊版本。航程為4000公裡,最大續航時間為20小時。與美國“捕食者”類似,這種無人機可攜帶至少10種精確制導武器,包括空對地導彈、精確制導火箭和精確制導炸彈。它有一個光學轉塔,內裝紅外和光電傳感器以及激光目標指示器,可以為反坦克導彈指引目標,並為其他飛機或地面武器提供目標指示。它以“察打一體”能力聞名,但也可用於電子戰、目標指示或作為反輻射導彈使用。

報道稱,自去年以來,中國空軍一直在幾個地方使用WZ-9“翔龍”。這種高空、長航時無人機的航程為7000公裡,最大續航時間為10小時。此外,據港媒報道,中國空軍還裝備EA-03高空、長航時無人機,航程為7000公裡,最大續航時間36小時,該機裝備先進的指揮通信和電子干擾系統,可能用於電子戰和遠程偵察,包括跟蹤和監視美國航母。

無人化是世界趨勢

針對港媒的“盤點”,一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無人機已成為世界航空大國的重點發展目標,從美國到歐洲、以色列再到俄羅斯,都在大力發展各種類型的無人機,中國發展與裝備無人機,也是順應世界軍事發展的潮流。

據專家介紹,目前在無人機領域,美國總體上走在世界前列。美國無人機從傳統的ISR領域,逐步拓展到對地打擊,最近又開始向支援保障領域挺進。美國MQ-1“捕食者”無人機首開察打一體先河,與中國攻擊-1相當,目前已經停產並開始退役。美軍RQ-170隱形無人偵察機已裝備多年,多用於高風險地區的情報偵察。美國的卡曼無人直升機已演示了戰場救護和物資運輸的能力,而最新的MQ-25“黃貂魚”計劃已經准備由無人機提供空中加油服務了。

歐洲在無人機領域也是不遺余力。“神經元”“雷神”等無人機代表了當今高端隱形對地攻擊無人機的先進水平,而英國推出的“暴風”六代機概念,已經開始設計無人版本。一度在無人機領域落后的俄羅斯,也開始在無人機領域發力。近年推出了重型攻擊型“獵人”無人機和“獵戶座-E”無人機等,在這一領域逐步迎頭趕上。

專家稱,各國持續發力的不僅有空中飛行的各種類型無人機,還包括多種功能的無人車和無人艦艇等多種無人裝備。以俄羅斯為例,俄軍在敘利亞戰場上驗証了大量先進無人作戰裝備,比如武裝無人戰車和無人掃雷車輛。陸上無人裝備也是美軍持續發力的一個重點,波士頓動力公司研制的機器大狗,最初就是想要用於為美軍在山地地區運送補給,但后來因為噪音過大而不得不放棄。而水下無人裝備更是美軍投巨資發展的重點,比如多型先進的無人潛航器以及曾在南海部署的“水下滑翔機”。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