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真實雷場提升掃雷排爆能力

2018年08月31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真實雷場現地教學,實操實練培養骨干。陸軍掃雷骨干實戰化集訓近日在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拉開帷幕。此次集訓結合邊境掃雷任務,讓學員們感受真實戰場氛圍,牢固樹立真打實備導向,切實提高掃雷排爆實戰能力。

  掃雷排爆被譽為“火山口上的作業”,對官兵心理素質和技戰術水平要求極高。記者注意到,集訓學員是來自各大戰區陸軍作戰部隊的專業骨干,教員隊伍主要由雲南掃雷大隊、陸軍工程大學等單位教學訓練骨干組成。整個集訓分為理論學習、操作訓練、實際作業、戰場考核、研討總結5個模塊,重點突出學員實際操作能力訓練。

  “這次集訓與以往不同,學員必須直面真實雷場的危險考驗。”集訓隊大隊長徐慶端告訴記者。為了讓參訓學員真切感受戰場環境,集訓辦公室把作業、考核區域設置在邊境殘留地雷和其他爆炸物的雷區,考核合格者方可畢業。

  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安全風險,集訓辦公室根據相關規定,結合掃雷行動任務特點,並借鑒國際維和經驗,深入查找存在的安全隱患,制訂了一套標准作業流程、一套安全保障規范和一套器材使用手冊,通過規范標准化作業流程、規范安全保障措施、規范裝備器材使用,始終將安全風險置於可控范圍內。(胡樹春 錢曉虎)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