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專家:中國造電磁炮面臨難題 炮彈造價貴過導彈

2018年09月01日10:2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31日報道稱,媒體日前再度爆出與中國研發電磁軌道炮計劃有關的消息。一名國防科研所工程師向中國《科技日報》透露了研發把磁軌炮和導彈綜合體結合起來的系統的工作。

導彈起初將被電磁炮加快轉速,爾后利用自身發動機完成飛行,結果射程增加。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裡·卡申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廣播電台分析了中國制造磁軌炮計劃的實施過程。

大約半年前,互聯網上出現了安裝在經過專門改型的登陸艦上的中國磁軌炮的原形照片。如果這個系統進行海上試驗,那麼中國將成為世界上首個使用電磁軌道炮在海上射擊的國家。但目前還沒有關於試驗的任何消息。引人注目的事實還包括:載有這種創新和秘密武器的登陸艦停泊在相當顯眼的地方,距離一座車流密集的橋梁不遠。登陸艦的照片正是從橋梁方向拍下的。

現在世界媒體正在積極探討關於電磁軌道炮和導彈相結合的新聞。從原則上來說,這種構想沒有什麼令人驚訝的地方--從炮膛中射出的動力火箭彈和導彈現在就已經應用在普通炮上,雖然應用並不是十分廣泛。據預測,這種炮彈將比擁有同樣射程的導彈便宜許多。但在實踐中,類似武器系統的推廣是受到限制的。

問題在於,火炮射擊距離的最重要限制因素不是炮彈彈射出這個或那個距離的能力,而是此種射程內的炮彈命中偏差值。如果准確度低到炮彈將落在直徑幾公裡的范圍內,那麼射擊100公裡或300公裡是沒有意義的。由此可見,對類似距離的射擊而言,隻有採用擁有自有導航系統的可控彈藥才有意義,而復雜性也由此開始。

首先,採用完全導航系統將使炮彈造價更為昂貴,價格將幾乎可與導彈價格相比。其次,炮彈導航系統的費用可能比導彈還貴。炮彈的尺寸比重型齊射火箭炮的導彈小。在此情況下,炮彈在炮膛中卻經受著極大過載--這一切都使電子設備的研發變得復雜化。俄羅斯、美國和中國的現代火炮相當廣泛採用可控炮彈,但可控炮彈擁有相對簡單的導航系統。這種導航系統或者借助衛星定位系統運行,或者借助目標激光照明來運行。為射程在100公裡及以上的海上武器制造超長射程可控炮彈的嘗試遇到了此類彈藥造價高的問題。

電磁軌道炮的額外問題可能是炮膛中強烈的電磁場對導彈電子元件的影響。目前我們對中國磁軌炮發展計劃的情況所知甚少,從各方面情況來看,我們確切清楚一點,那就是中國在不斷吸引其他國家對電磁軌道炮的注意力,而這麼做可能只是為了分散對本國其它武器的關注度。可能制造電磁軌道炮只是中國大規模發展導彈制造領域和飛行器生產領域關鍵軍事技術計劃的一個方向而已。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