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軍,好樣的!”

2018年09月10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黃山艦艦載直升機緊急起飛,前出執行搜救落水人員任務。徐廣攝

  連日來,參加“卡卡杜-2018”多國海軍聯合演習的中國海軍黃山艦,在澳大利亞達爾文外海比格爾灣參加了主炮對海實彈射擊、編隊防空、營救落水人員、航行補給佔位、特混小隊對抗等科目演練。黃山艦官兵精心操作、發揮出色,以良好的專業素養贏得參演各方贊譽。

  7日8時30分,黃山艦與澳大利亞“墨爾本”號護衛艦、印度尼西亞“迪波尼古羅”號護衛艦及菲律賓“拉蒙·阿爾卡拉斯”號護衛艦組成艦艇編隊,在“墨爾本”號護衛艦指揮引導下向預定海區航渡,同時進行主炮射擊前各項准備工作。9時10分,澳方拖船拖帶著一個小型漂浮靶出現在編隊視界內。9時25分,刺耳的“戰斗警報”在黃山艦響起,官兵迅速跑向戰位,組織戰術繪算、裝訂氣象參數、測定目標要素……

  “砰砰砰……”伴著一聲聲震耳欲聾的怒吼,一顆顆炮彈從黃山艦呼嘯著直奔靶標。

  “命中!命中!……”經過十幾秒的等待,負責觀察記錄打擊效果的副航海長董文平興奮地向指揮所報告。隨后,觀測部位通報:黃山艦主炮密集命中靶標,主炮射擊成績優秀。澳海軍派駐黃山艦聯絡官麥克馬洪上尉不禁豎起大拇指:“中國海軍,好樣的!”

  雷達高旋、對抗不停。中午,一場海空對抗演練在悄無聲息中拉開帷幕。海上,黃山艦與紅方參演的其他7艘艦艇組成的特混艦艇大隊以警戒幕隊形在比格爾灣戰斗巡弋﹔空中,來自澳大利亞的6架固定翼飛機模擬來襲導彈,組成藍方突擊力量高速凌空,並實際施放箔條干擾。數據奔流、信息流轉……在黃山艦作戰室,一條條實時更新的數據不斷呈現在顯示屏上。各職手全神貫注、毫不鬆懈,一條條作戰指令從這裡發送至對海、對空等方面作戰指揮系統,全艦各武器裝備按要求進行全方位立體式攻防對抗。在警戒雷達室,各雷達職手對藍方低空突襲飛機均實現及時錄取、准確識別,為指揮員指揮決策提供實時信息,展現出過硬的專業本領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9日舉行的編隊營救落水人員演練中,黃山艦首次擔任聯演科目執行官。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黃山艦組織編隊各艦調整航向,分區搜索營救落水人員。黃山艦艦載直升機緊急起飛,在相關海域上空搜索飛行,通信部位、航行保障部位等職手迅速各就各位。8時30分,直升機發現兩名“落水人員”,並在其上空盤旋,第一時間向編隊各艦指示位置。“紐卡斯爾”號護衛艦小艇如離弦之箭火速前出成功救起一名“落水者”,同時,黃山艦直升機救生員迅速將另一名“落水者”救起……在編隊各艦共同努力和協同配合下,兩名“落水者”被及時轉運至黃山艦實施醫療救護。

  夜晚的比格爾灣一片靜謐。然而,平靜的海面下暗流涌動,危機四伏。黃山艦與澳大利亞“紐卡斯爾”號護衛艦,新加坡“勇士”號、“活力”號護衛艦共同組成紅方特混小隊,對藍方艦艇編隊展開搜索攻擊。特混小隊嚴格按照電磁使用方案協同配合,嚴密監視海空電磁態勢。黃山艦率先遠距離發現疑似敵方水面目標,指揮所立即組織綜合判別,准確判明藍方編隊位置,及時向編隊各艦通報並定下攻擊決心。隨后,在紅方統一指揮下,黃山艦先后模擬發射8枚艦艦導彈對藍方編隊實施導彈攻擊。經復盤分析,黃山艦導彈攻擊及時准確,有效達成了封鎖打擊藍方海上編隊的目的,取得了演練預期效果。(段江山)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