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役前訓練 ”帶來多重效應

2018年09月13日09: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今年,軍委國防動員部要求各地集中進行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役前訓練,旨在挑選出更適應部隊訓練生活的合格兵員,但意義又不僅僅局限於此,如何讓役前訓練成為戰斗力生成的“起跑線”,成為國防動員戰線人才培養的“蓄水池”,湖北來鳳、江西井岡山的做法值得借鑒。——編 者

  9月4日,陸軍第77集團軍某部士官樊陽陽到湖北省來鳳縣人武部接兵時,收到了一份驚喜——每個新兵檔案裡都附有一張寫有新兵性格特征、入伍動機、談心記錄等詳細內容的“兵情卡”,這是由新兵役前訓練時的班排長根據摸底情況填寫的。樊陽陽笑著說:“別看這卡片單薄,它可是我們帶新兵的好幫手。”

  來鳳縣人武部總結以往新兵入伍后出現的不適應部隊訓練生活等情況,決定把解決新兵思想問題作為今年征兵工作的重點。為此,他們將了解新兵思想關口前移,讓部隊和新兵盡快相互熟悉、減少磨合期。役前訓練中,他們按照部隊要求規范一日生活制度,嚴格訓練標准,班排長每天與預定新兵談心,連隊每晚會商預定新兵思想情況,提前發現解決問題。通過役前訓練和思想摸底,先后淘汰2名身體有隱性問題和12名思想不堅定的應征青年。對順利通過役前訓練的預定新兵建檔立卡,統一將他們的訓練成績、思想變化、現實表現、性格特點等內容記錄在“兵情卡”上。

  筆者了解到,該縣人武部今年一改以往交人交檔案的單一作法,在附送“兵情卡”的基礎上,還在交接兵前組織一場交流會,讓新兵所在鄉鎮武裝部長、役前訓練班排長、新兵家長和接兵部隊干部坐到一起,一方逐一介紹每名新兵情況,讓部隊更直觀地提前熟悉新兵﹔一方介紹部隊基本情況,發放部隊聯系卡,讓家長吃下“定心丸”。此外,他們還組織新兵和家長進行一次家庭懇談會,讓新兵給父母交一份建功軍營的決心書,請父母見証其從軍報國、建功立業的決心和行動。(劉洋 王海)

  9月上旬,江西省井岡山市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結束,數十名應征青年精神抖擻,准備奔赴軍營。離營前該市人武部展開問卷調查,對“此次集訓印象最深的環節”,半數以上應征青年填寫了“集訓教官”。

  人武部部長劉宗成介紹,今年他們將民兵教練員培育納入役前集訓之中,借集訓練強教練員隊伍,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筆者了解到,此次役前教育訓練和即將開展的民兵訓練時間相隔很近,因此,役前集訓籌劃時,他們在專武干部、優秀民兵營(連)長中選任教官,與預定新兵同吃一鍋飯、同住一間房、同上訓練場,在訓練預定新兵的同時練強教練員隊伍,為接下來的民兵訓練打好基礎。

  在選好培育教官的過程中,他們按照規定的人數和素質要求,在各基層民兵營(連)和應急分隊中選拔政治素質好、責任心強、軍事技能高,有帶兵經驗的專武干部或民兵營(連)長擔任教官,確保教官隊伍質量。組織教官進行3天崗前培訓,重點學習上級通知精神、有關政策法規、條令條例、安全常識、組訓方法等內容,嚴格對照“21條安全負面清單”逐項排查,劃清役前組織教員的作風紀律的底線紅線。

  9月4日,在井岡山市人武部民兵訓練基地,預定新兵統一著迷彩服,個個精神抖擻,斗志昂揚,按照2個分隊、6個班有序展開訓練。此次役前訓練包括政治教育、軍事常識、政策宣傳、心理輔導等內容,為新兵入營夯實基礎。古城鎮武裝部部長文建新是集訓教官之一,他說訓練預定新兵的時候也讓自己感受到本領恐慌,“訓練他們的時候我們教官經常溝通方式方法,有好經驗就寫下來,為接下來更艱巨的任務做准備。”(曾飛)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