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15艦載戰斗機實現夜間艦基起降!遼寧艦航母戰斗力形成!

2018年09月14日09:03 | 來源:中央電視台
小字號

  艦載戰斗機夜間在航母上進行起降,是世界公認的技術難題。海軍航母部隊經過刻苦攻關,殲-15艦載戰斗機目前已突破夜間艦基起降訓練難題,我國已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夜間起降技術的國家。

  央視記者 胡善敏: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航空母艦遼寧艦上,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飛行甲板已經開啟了各種不同顏色的夜航燈,飛行塔台等指揮部位人員已經准備就緒,馬上進行殲-15艦載戰斗機夜間艦基起降訓練。

  晚上八點,渤海某海域海面上一片漆黑。搜救直升機率先在甲板起飛,為殲-15艦載戰斗機飛行提供保障。身著不同顏色工作服的官兵在遼寧艦上各種微弱的夜航燈光下,緊張有序地對殲-15艦載戰斗機進行起飛前的最后檢查。

  作為執行此次夜間艦基起降訓練任務的海軍某艦載機團團長徐英,在飛行塔台指揮員的指揮下登上殲-15艦載戰斗機,開車、自檢、滑出……與保障官兵配合默契,動作一氣呵成。隨后,殲-15艦載戰斗機在引導員交替引導下緩緩滑向艦艏,穩穩地停在預定起飛位置,進行最后安全檢查,一切正常。

  加力狀態下的殲-15艦載戰斗機發動機噴射出藍白色的熾熱尾焰,隨著起飛助理凌空一指,一架接著一架戰機沿著滑躍甲板劃破夜空,騰空而起。

  夜間著艦:風險系數最高的訓練課目

  面對運動的航母,艦載戰斗機要在復雜環境下、有限的著艦區中降落起飛,風險高、難度大,因此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而夜間著艦更是艦載機飛行訓練中風險系數最高課目,不僅考驗著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更考驗著飛行員極強的心理素質。

  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 徐英:我覺得訓練的難度主要來自天比較黑,人的生理機能在夜間下降的也比較多,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實現精准著艦,難度和挑戰確實比較大。

  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 戴興:夜間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看到航母上的三條線、一個燈,對於飛行員來說看到的東西越少,就會感到很無助。

  隨著遠處模糊的航行燈漸漸清晰,震耳的轟鳴聲打破了黑夜的寧靜。放下起落架,放下尾鉤,駕駛的殲-15艦載戰斗機調整好姿態飛至艦艉后上方,對准甲板跑道,以幾近完美的姿態、標准的下滑角,牢牢地挂上2號阻攔索,艦載戰斗機成功著艦。

  在多天的訓練中,遼寧艦還進行了夜間搜救、夜間繞艦飛行等課目的訓練,數名殲-15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實現了夜間艦基著艦技術突破,獲得了夜間上艦資質認証。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