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進英雄部隊感悟強國強軍

2018年09月17日08: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同學們,你們讀過《黃繼光》《邱少雲》的課文,今天你們走進的這支英雄部隊,就是黃繼光、邱少雲生前所在部隊。這支部隊從朝鮮戰場回國后,整編為空軍空降兵部隊,組建僅11天就進行了我軍歷史上首次升空跳傘……”第18個全民國防教育日,駐地1600余名中學生來到空降兵某旅,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

  該旅領導介紹,他們與學校共同組織學生開展這次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就是要讓學生在零距離接觸部隊中了解國防知識、強化國防觀念,學習部隊的優良作風和軍人的奉獻精神,樹立長大后保衛祖國、建設國防的堅定理想。

  上午8時30分,學生們首先參觀該旅榮譽室,聽講解員介紹了部隊的戰斗歷史和革命前輩的英雄事跡,學生們從一個個故事、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中學史思責。隨后,學生們在軍營禮堂觀看了《英雄的中國空降兵》紀錄片,了解空降兵部隊建設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觀賞官兵自編自演的文藝節目,感受火熱的軍營文化生活。

  據悉,為讓學生們過一個特別有意義的全民國防教育日,該旅機關先后多次與學校溝通協調,共同商定活動流程,精心安排活動內容,使活動要素多元有特色、形式豐富有質量,既展示新時代空降兵的良好形象,又讓學生們從活動中有所收獲。

  “殺殺殺……” 文藝節目結束后,學生們來到綜合訓練場觀摩軍事訓練展示。氣勢如虹的拳術、刺殺操,技能嫻熟的特種摩托車駕駛表演和400米障礙競賽,展現出空降兵部隊官兵過硬的軍事素質和良好的精神風貌,讓學生們看得熱血沸騰。

  “砰砰砰……”在戰術課目演示中,紅藍雙方使用狙擊步槍、自動步槍和重機槍等輕武器進行要點奪控演示,驚險刺激的場面緊緊吸引在場學生的目光。有位學生感嘆道:“這簡直就像觀看槍戰大片!”

  “降落傘有多大?”“跳傘時是什麼感覺?”在獨具特色的空降技術演示中,一具具潔白的降落傘和綠色傘包讓學生們十分好奇,講解員們通過現場折疊演示和詳細解說,拉直了學生們心中的一個個問號。學生們紛紛上前學習折疊降落傘,還在講解員的幫助下進行背傘體驗。“我爸爸是一名退役老兵,他經常給我講當兵時的故事。”初一年級學生陳照彤說,他從小就向往軍營,這次了解了空降兵生活后更加堅定了長大后參軍報國的信念。

  駐地中學校長劉俊杰告訴記者,這次活動讓學生們感受了軍人苦練本領、勇爭第一的拼搏精神,體會了軍人犧牲奉獻、保家衛國的愛國情懷,了解了軍人不怕困難、敢於挑戰的優秀品格,明白了軍人忠於使命、聽令出征的責任擔當,在學生們心田播下了強國強軍的種子。(熊華明 李冬冬 張國偉)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