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標准”-6導彈裝備日艦引關注

2018年09月18日09: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標准”-6導彈從宙斯盾艦上發射瞬間。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近日報道,日本防衛省將為海上自衛隊2艘改進型愛宕級宙斯盾驅逐艦裝備美國“標准”-6導彈,日本已在2019年防衛預算中列出採購這種導彈的費用。對此有評論認為,一旦日本的宙斯盾驅逐艦裝備“標准”-6導彈,將進一步打破地區軍事平衡,對地區穩定產生不利影響。作為世界上第一款攻防兼備,空、海、陸目標“通吃”的幾近“全能型”導彈,“標准”-6導彈的打擊能力究竟有多強?

“標准”家族新成員

“標准”導彈是美國於1964年研制的一款全天候艦載防空反導導彈。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該導彈已在基准版本上,發展成為一個大家族,有“標准”-1導彈、“標准”-2導彈、“標准”-3導彈和“標准”-6導彈4個系列,每系列還有多個改進型。目前美日歐等國使用的宙斯盾艦,大都配備“標准”-2系列導彈和“標准”-3系列導彈。

“標准”-6導彈是美國“標准”導彈家族中的最新成員,將於2018年12月形成全面作戰能力。該導彈繼承了“標准”導彈家族的重要優勢,同時拓展了作戰領域,對空能夠對抗各類戰機和無人機、超視距攔截反艦導彈和巡航導彈等,也可實施末段反導(防御中近程彈道導彈),完成海上防空攔截任務﹔對海能以超視距作戰方式開展反水面作戰,攻擊水面艦艇﹔對陸可執行攻擊任務,對近岸和陸上近距離固定目標構成一定威脅。

正因如此,“標准”-6導彈被稱為是第一款攻防兼備、具備除反潛以外空、海、陸目標“通吃”的導彈。

作戰性能詳解

這款導彈的具體性能如何?第一,“標准”-6導彈採用慣導 中段指令制導 末段半主動雷達/主動雷達/GPS制導的復合制導方式,攻擊目標時除了能依靠外部設備進行通信、導引和制導外,也能自主尋的和跟蹤目標,對目標實施高效攔截和精確打擊,並為防區外或遠程作戰、對陸攻擊奠定基礎。

第二,“標准”-6導彈採用高拋彈道技術,發射升空后先爬升到30千米以上高空飛行,在這一高度上,一方面使導彈獲得很高勢能、很小的運動阻力,有利於增加導彈射程,提高導彈飛行速度﹔另一方面能確保導彈在主動雷達導引頭開機前,不受地形遮擋順利接收制導指令,及時修正飛行軌跡,以更高精度攻擊目標。而且,“標准”-6導彈發動機配置新型推進劑,在結合高彈道模式后,導彈最大射程達400千米,攻擊速度可達3馬赫,成為當今射程最遠、打擊速度最快的艦射反艦導彈。

第三,“標准”-6導彈首次引入“第三方制導”體制,通過集成到美軍協同作戰能力系統中,利用第三方平台,如預警機、衛星和F-35等傳感器,完成目標信息獲取或目標指示。此舉彌補了過去“標准”家族導彈使用艦載雷達探測距離不足的缺陷,實現對地平線以下遠距離目標的攔截和攻擊,滿足了美海軍長期追求的增程防空和遠距離攻擊的作戰需求。

第四,“標准”-6導彈配置了功能更強大的處理器,信息處理能力顯著提升,使它能更快發現、識別和跟蹤目標,尤其是再入速度極快的彈道導彈目標,並能以大攻角轉彎攔截彈道導彈或低空飛行的反艦導彈,甚至超聲速巡航導彈,填補了“標准”-3導彈的攔截空白。

第五,“標准”-6導彈採用升級后嵌入式自檢測系統,將其維護保養時間延長至15年左右,大幅降低了導彈全壽命期費用,使大量裝備“標准”-6導彈成為可能。

邁向“全域”作戰目標

為保持技術上的絕對領先和不對稱軍事優勢,強化“第三次抵消戰略”,未來美國還將對“標准”-6導彈進行新一輪升級改進,使其能更好地“全域”作戰。

一是實現海、空、陸三軍通用,可配置在海軍的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斗機上,執行空中遠程攔截或反艦以及對陸攻擊等任務,並成為陸基宙斯盾系統的打擊武器,用於攻擊各類戰機和無人機及對抗巡航導彈。

二是通過整合軟硬件資源,使美國及其盟國裝備的大多數宙斯盾艦均可發射“標准”-6導彈,甚至非宙斯盾艦也可發射“標准”-6導彈,增加單艦攜彈數量,推進艦艇火力多元化。

三是改進彈頭,“標准”-6導彈採用除高爆破片殺傷以外新的毀傷模式,增強對艦艇和陸上目標的摧毀能力。

四是強化末段機動能力,提升攔截高超聲速武器等高機動目標的水平。

這意味著未來美國及其盟國的水面艦艇將能在更遠距離上、以更安全方式對抗來襲飛機、無人機、反艦導彈和巡航導彈等目標,擴大海軍編隊防空攔截區域,增強進攻性海上作戰能力,提高水面艦艇協同作戰的靈活性,為水面艦艇海上分散布置提供更大可能,進而支撐美海軍提出的“分布式”作戰理念,增強海軍應對反介入和區域拒止威脅能力。

對於日本來說,引進“一彈多用”的“標准”-6導彈,將進一步提升日本宙斯盾艦的防空反導水平,並大幅增強其反水面艦艇能力和島嶼作戰水平,未來還會拓展日本將引進的陸基宙斯盾系統的作戰用途,其作戰能力引起外界關注。(王群)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