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從見証邊防第一縷晨光開始

2018年09月21日21:13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光明網阿勒泰9月21日電(記者 趙清建)9月20日清晨7時30分,天色微亮,第一縷晨光越過山巔的雪頂,照在了新疆軍區白哈巴邊防“西北第一哨”的崗亭。站在兩位年輕邊防戰士的身旁,記者看到到是堅毅與忠誠。

【網絡媒體國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從見証邊防第一縷晨光開始

守邊戰士迎接第一縷晨光 趙清建/攝

“三峰駱駝一口鍋,風雪嚴寒駐地窩”

作為本次“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的首站,白哈巴邊防連自建立以來,56年來如一日,“一心向黨、一心戍邊、一心為民”,守護著祖國的西北邊陲。

【網絡媒體國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從見証邊防第一縷晨光開始

建站之初守邊條件艱苦(資料圖片)

三峰駱駝一口鍋,風雪嚴寒駐地窩。連隊建站之初,老一代戍邊人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挖地窩、筑工事、搭建簡易木房,靠炒面、馕餅充飢,靠蠟燭、煤油燈照明, 但連隊官兵不畏艱難困苦,始終牢記使命任務,大力開展練兵備戰,積極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

現在,邊防條件有了極大改善。據介紹,連隊通過積極探索科技管邊模式,加強軍民融合聯合控邊,大力探索高科技、信息化管邊控邊手段,架設邊境管控信息系統,對邊防線實施全天候監控,有效提升了連隊備戰執勤和邊境管控能力。

“一位牧民是一個哨兵,一個氈房是一座哨所”

在白哈巴邊防連,軍民魚水兄弟情深。據了解,連隊先后與白哈巴村20多戶困難群眾結成幫扶對子,積極開展捐資助學、扶貧幫困、科技興農等活動,幫助解決生活困難。

【網絡媒體國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從見証邊防第一縷晨光開始

西北第一哨 趙清建/攝

針對冬季牧民看病難就醫難的實際,連隊每周派軍醫走村入戶義務巡診,免費送醫送藥,修建具有現代風格的“便民理發室”,開通“便民澡堂”、“便民醫務室”,受到駐地群眾的一致好評,被各族群眾親切地稱為“連政府”。

與牧民融洽和諧的關系讓連隊的邊防任務有了深厚的群眾基礎。連隊指導員畢自昌這樣說,“一位牧民就是一個哨兵,一個氈房就是一座哨所。”

此刻,氣溫接近攝氏零度,記者穿著昨晚戰士送來的軍大衣,和戰士一起沐浴在晨光之中,一點不冷,暖和又安心。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