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口令雖小 字字千鈞

2018年10月09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口令,是識別敵我的有效手段,是部隊安全管理的一道重要屏障,嚴格正規使用口令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重要內容。

當前,有的部隊在口令使用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有的口令領取不規范,有的打非保密電話詢問,有的甚至用手機短信傳遞,這些途徑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有的領取口令表后保管不正規,有的記錄在非保密本上,有的對口令知密范圍控制不嚴,存在泄密隱患﹔有的基層干部查崗時習慣性地用“我”或者“查崗”代替回答口令,有的單位內部人員直接用姓名或“自己人”回答口令,而一些執勤哨兵對口令答復亂象習以為常,沒有及時予以警告糾治。

這些問題發生的原因,表面上看是個別單位和官兵口令使用不正確、不規范,但從深層次看,反映的卻是條令法規意識不強、敵情觀念淡化。口令雖小,字字千鈞,生死攸關。平時如果被不法分子竊取,哨兵自身安全就難以保障,警衛目標就可能遭到破壞,部隊安全穩定就會付出沉重的代價﹔戰時如果泄露口令,就可能導致流血犧牲,甚至會影響到戰爭勝敗。

嚴格正規使用口令,要從思想源頭抓起,組織官兵認真學習條令規定和口令知識,教育官兵從保安全、保生命、保勝利的高度對待口令,切實做到緊繃安全之弦、常思打仗之責。要從規范制度抓起,結合單位實際和安全特點,進一步規范細化口令使用的具體規定,建立起專人領取、保密傳遞、嚴控范圍、嚴格交接、檢查講評等制度,用剛性制度堵塞漏洞隱患。要從檢查督導抓起,上級領導機關和基層干部要結合工作檢查和查崗查哨,對口令使用進行嚴格的檢查督導,尤其是對存在的問題要及時指出,對屢教不改的要予以問責,確保口令使用正規有序。(洪靜山)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