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地明確職責使命站好國防動員崗

2018年10月17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省軍區聯合出台《關於推動完善國防動員體系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涉及國防動員系統10個領域共43個方面的工作進行詳細規定。軍地44個廳(局、辦)各自認領任務,制定了時間表、路線圖,明確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共同破解新形勢下國防動員發展難題。

多年來,山西省軍地高度重視國防動員建設,不斷創新國防動員體制機制,促進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協調發展。隨著省軍區系統改革落地,新的編制體制正式運行,國防動員建設進入了改革轉型的新階段。為了適應省軍區體系重塑后的新職能新使命,破解制約國防動員建設的瓶頸難題,去年6月,山西省軍區成立深化國防動員改革課題組,組織國防動員改革研究攻關。

據了解,《意見》由省軍區起草報送省政府立項,省軍區常委先后4次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多次召開改革工作推進會,集中組織研究討論,廣泛征求駐晉部隊140余個團以上單位意見建議,並與省政府各廳(局、辦)等相關職能部門充分協調溝通。該省軍區動員局參謀薛向鋒介紹,《意見》圍繞國防動員工作的改革創新問題,聚焦國防動員主責主業,涵蓋了國防動員領導指揮體系、后備力量、人民防空、國防交通、國防經濟動員、兵員征集、國防教育、雙擁工作、軍民融合、黨管武裝等領域。

“新”是《意見》的一大特點。《意見》在多項內容上緊緊圍繞改革使命任務的變化作出明確規定:在國防動員領導指揮體系方面,明確要重組國防動員組織領導機構、重建國動委組織運行機制、重塑國防動員戰時指揮架構、重構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體制﹔在后備力量建設方面,構建民兵組織新格局、創建民兵編組新模式、打造應急力量新體系、走出民兵訓練新路子、拓展民兵管理新手段、規范民兵保障新機制﹔在國防交通方面,加快實現國防交通保障集約化、軍事化、體系化。

為確保文件落細落實,《意見》強調發揮地方黨委政府在國防動員中的主導作用,明確了地方黨委政府的責任。例如將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納入地方統計調查體系,明確統計部門權責,把國防動員工作納入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任期目標,納入機關部門績效評價體系,納入巡視監督范疇,加大考核監察力度。同時,《意見》注重制度保障,堅持在法律框架下推進改革,明確提出要建立的法規制度有47項。如今,山西省國防動員系統體制機制正在逐步理順,后備力量建設“六新”轉型、人民防空“五個三”提質增效工程、國防交通綜合保障能力“三化”建設等各項工作有序開展。該省軍區動員局局長張太平說:“《意見》的實施,把完善國防動員體系落到實處,將全面構建具有山西特色的新型國防動員體系。”(裴賢 苗鵬)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