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重塑軍隊政治工作體系

2018年10月18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命令,批准成立國防部軍事政治管理總局,同時修改《國防部條例》,將開展軍隊政治工作列入國防部職能。根據這一命令,俄國防部正全面重建軍隊政治工作體系,這也意味著政治工作的職能地位在俄軍中將日益重要。

實際上,蘇(俄)軍一度重視政治工作,原蘇軍總軍事政治部曾下設政治教育部門等多個相關機構。蘇聯解體后,隨著軍隊非政治化的展開,蘇軍總軍事政治部被撤銷,代之以教育工作總局,軍事政治教育系統的總體地位下降。教育工作總局2010年又更名為人員工作總局,並被剝離政治教育、軍隊媒體等機構,從軍隊政治工作領導機關轉變為單純的精神心理保障機構,失去了政治教育、輿論宣傳等職能,難以擔負起建設軍隊政治文化和強化信息傳播能力的任務。

同時,為緊跟“混合戰爭”形態下信息心理戰發展步伐,俄軍需要一個能夠領導信息心理戰力量的機構。俄軍認為,“混合戰爭”作為當代戰爭的主要形態,是在政治、經濟、軍事、社會和信息等領域動用所有傳統、非傳統手段,達成戰爭和政治目標的行動,其中信息心理戰是重要組成部分。如俄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中,俄國防部網站、網絡社交平台密集推出作戰行動視頻以正視聽,雖取得了較好的信息心理戰效果,但也暴露出相關部門力量編制不足,作用發揮不突出的問題。正如新任軍事政治管理總局局長卡爾塔洛波夫所言:“我們發現敵人在所有陣線都對我國開展了赤裸、公開、惡劣的信息(心理)戰,但現有體制無法應對當前挑戰。”因此,俄軍設立軍事政治管理總局也就是情理之中的舉措了。

俄軍新成立的軍事政治管理總局級別升格,將以國防部人員工作總局為基礎建立,合並國防部文化局、新聞出版檔案單位等國防部其他機構。該局的組建分三個階段進行:

2018年10月1日前,該局機關的組建完成,由7個局、1個軍徽部門和1個軍紀部門組成。當前人員工作總局局長米哈伊爾·巴雷舍夫為上校軍銜,而新軍事政治管理總局局長安德烈·卡爾塔波洛夫為上將軍銜同時兼任國防部副部長。因此,機構層級大幅提升。

2018年12月1日前,該局將完成在連及連以上各級部隊設立分支機構的工作,形成由上至下、責權分明的軍隊政治工作體系,初步恢復類似蘇軍在各級部隊設立政治副官及分支機構的軍隊政治工作體系,並將提升部分軍隊政治工作職位的職級,賦予政工干部更多行政權力。

2019年9月1日前,該局將建成軍隊政工干部教育培訓體系,並重建蘇軍時期的相關軍事政治院校和科研機構。俄國防部稱,新機構的架構不會比原蘇軍總軍事政治部遜色。

軍事政治管理總局的主要任務是通過重建軍隊政治文化、強化信息傳播職能兩個手段,提升俄軍信息心理戰能力,力爭成為信息心理戰力量的領導機構。卡爾塔波洛夫曾擔任俄駐敘部隊集群司令,深刻了解“混合戰爭”形態下信息心理戰的特點,並親自指揮過包括信息心理戰在內的“混合戰爭”行動。在他的領導下,軍事政治管理總局一方面將繼承蘇軍紅色傳統,突出愛國主義教育、國家安全教育、戰斗精神教育、道德倫理教育和法制紀律教育等思想教育職能,構建軍隊政治文化﹔另一方面將強化俄軍隊媒體應對信息心理戰的能力。當前俄軍隊媒體主要由國防部信息和大眾傳媒司統一領導,其中部分媒體將劃歸軍事政治管理總局領導。軍事政治管理總局將使軍隊媒體的職能從信息傳播、社會宣傳等向參與信息心理戰轉變。

總而言之,軍事政治管理總局的成立將會提升俄軍在“混合戰爭”中的信息心理戰能力,進而幫助它在軍事上佔據優勢地位,擴大其地緣政治的輻射能力。(軍事科學院 桂曉)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