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重塑军政体系增强软实力

——俄军政总局进行年终盘点

2019年12月02日11: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官兵进行军事训练

11月下旬,俄国防部开始对军事政治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集训,并对军事政治体系运行一年来的情况进行总结。俄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政治总局局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上将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一年多来,各级军事政治机构让俄联邦武装力量的政治面貌焕然一新,为2020年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军事政治工作走过弯路

卡尔塔波洛夫指出,在军事政治工作实践中,俄军“走了很多弯路”“消沉了较长一段时间”。苏联解体后,俄国防部成立教育工作总局,取代总政治部。“新面貌”转型过程中,与大幅提升装备现代化比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政治工作被长期忽视。俄军还以缩编为由,将教育工作总局更名为人员工作总局,业务调整为精神心理保障工作,编制也由1.2万人缩至1800人。

薄弱的军事政治工作力量和相对单一、被动的工作方式,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网络空间针对性开展舆论战和信息战,使俄军政治工作面临挑战。俄防长绍伊古指出,俄军在政治工作上的“失势”和西方“不遗余力的价值推送”,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俄军根基”。俄军政高层开始不断调整改革思路,强调“军事能力和政治能力分别代表一支军队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在此背景下,2018年7月30日,俄在人员工作总局基础上成立军事政治总局,使军事政治体系重塑发展进入“快车道”。

多套“组合拳”重拾信心

军事政治总局成立以来,俄多管齐下不断完善军事政治体系,以提升部队软实力。

首先,创新军事政治体系组织架构,形成从连到各军兵种,直至国防部的层级管理体制。2018年12月前,各级军事政治机构组建完成;今年5月,军事政治总局下辖的7个局、1个预防犯罪处和1个军队牧师培训中心正式运转,《红星报》等军事媒体完成转隶移交工作;9月起,各军事院校开设相关课程,为军事政治总局培训干部。

其次,不断完善军事政治工作条令体系。2月至7月,俄军先后颁布多项规定和命令,将其纳入《国防能力保障计划》和《2016年至2020年俄军建设和发展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俄总统普京计划12月批准军事政治工作教令,标志俄军事政治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推进,已从宏观机构重塑逐渐向末端战术落实发力,将进一步释放政治工作潜力效能。

再次,俄军已陆续展开军事政治训练和培训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按照《2019年俄联邦武装力量军事政治训练大纲》,俄对受训人员进行分类,明确了训练时间和施训方式。如在义务兵训练方面,规定了160小时的训练时间,并在内容上细分爱国主义教育、俄罗斯军事史等8个专业。

此外,俄还在今年的演训实践中不断磨砺军事政治工作能力,如举办中亚战略方向政治工作专项演习,在“中部-2019”战略演习中研练军事政治工作创新方法。卡尔塔波洛夫表示,俄军政体系的有效运转,增强了对抗外部价值观渗透和信息战侵扰的信心。

打响“混合战争”政治仗

在当前俄与北约对峙不断升级、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挑战日益增多的背景下,俄军不断强固军事政治机构功能,既回应了俄国内各界特别是军内部分人士对安全的关切,也与此前成立的国民近卫军、“俄罗斯之声”等机构或团体一道,成为俄国家防务体系重塑中的关键一环。

俄军事政治总局主要负责军队政治教育、舆论宣传、心理干预、意识形态斗争等工作。未来,俄军信息战、舆论战和法律战等新型作战力量,也将成为该机构直属兵力。在与美对抗趋向全域化的情况下,俄尝试通过体系化组织信息、心理、舆论战等力量建设,实现“模块化”灵活融入作战部队行动,以在“混合战争”中维护自身权益。

可以说,作为改革调整的重要一环,俄军重塑政治工作组织形态和力量体系,既有助于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丰富和完善“混合战争”理念下的作战样式,又能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军事实力的整体跃升。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