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魏鳳和應約與馬蒂斯會談!商談兩軍管控風險

2018年10月1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18日晚間,在新加坡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的中方代表團官員透露,當天下午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應約與同期參會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舉行了雙邊會談。這証明此前美國防務官員對外聲稱的“中方要求在新加坡舉行東盟論壇期間舉行會談”所言不實。

這是近一段時間以來中美之間最好的消息了。 此次會晤對外傳遞出的信息是,此前外界認為較為緊張的中美兩軍關系得以緩解,雙方皆有意願管控兩軍分歧,發展和維護兩軍關系。

魏鳳和率團於10月17日至21日,赴新加坡出席第5屆東盟防長擴大會。根據報道,此前美國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蘭德爾·施賴弗對媒體表示,中方要求在新加坡舉行東盟論壇期間舉行會談,並稱“中國對擁有穩定的軍事關系感興趣。”

但根據中方代表團官員透露,魏鳳和應約與同期參會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舉行了雙邊會談。雙方一致認為, 當前兩軍應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加強交往,增進互信,深化溝通,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系成為兩國關系的穩定器。

一個月前的9月21日,為了懲罰俄羅斯向中國出售蘇-35戰機和S-400地對空導彈,美國國務院制裁解放軍總裝備發展部及其部長李尚福中將。對此,中方宣布召回在美國參加國際會議並計劃訪問美國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同時推遲了原計劃於9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

同樣在9月下旬,美國國務院批准一份價值3.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同意向台灣出售F-16戰機、C-130運輸機和F5戰機的零部件及支援系統。對此,中方採取反制行動。美國軍方官員披露稱北京拒絕了美國軍艦大黃蜂遠征打擊戰斗群10月停靠香港的要求。

9月30日,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取消了原定於10月中旬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北京舉行的重要年度安全會議。《紐約時報》將此事件稱為是中美之間緊張局勢升級的最新跡象,也是兩國一周以來“針鋒相對行動的高潮”。該消息並沒有得到官方証實。但即便屬實,兩國防長另辟蹊徑,選擇在新加坡東盟防長擴大會議前進行會晤,依然對外傳遞出積極信號。

一位了解情況的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盡管中方對美方採取了一些反制措施,但是中美兩軍交流沒有中斷,很多計劃內的交往都在保持磋商和推進。而此次雙邊會見也是地區各個國家樂見的,如果中美兩國防長在會議期間不見面,不說話,反而會引發更大關注。

在當天持續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雙邊會談中, 魏風和指出,合作共贏是實現兩國關系持久發展的唯一選擇,增進互信是深化兩軍交往的最好粘合劑,尊重包容是解決雙方分歧矛盾的正確方法,兩軍要共同努力加強戰略溝通、管控安全風險、拓展合作領域,推進兩軍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中方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堅定不移,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希望美方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馬蒂斯說,美中之間存在分歧,但分歧不是對抗,競爭也不意味著敵對。美方願致力於發展兩軍關系,認為加強合作是兩軍關系發展的唯一合理途徑。 當前形勢下,希望繼續加強兩軍各層級溝通交往,用好互信合作機制,使兩軍關系沿著正確軌道發展。

一位匿名的軍事專家18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會晤對外傳遞出中美兩軍有意願管控兩軍分歧,發展和維護兩軍關系,使兩軍關系成為維護兩國關系穩定發展的壓艙石,發展健康穩定的兩國、兩軍關系符合中美兩國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加強兩軍交流從來不是一方對一方的恩賜,是互惠的,對雙方都有利。”

就在中美兩國防長會晤的同時,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又於10月16日飛到南海,聲稱這一行動符合國際法以及美國長期以來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發展願景的承諾。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道,這兩架B-52轟炸機隸屬於美國在關島的空軍基地。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表聲明稱,這次訓練是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持續性轟炸機存在”任務的一部分,自2004年3月起例行舉行。

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作出回應說,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旗號,損害沿海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擾亂地區和平穩定的做法。我們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對此,該軍事專家認為,美國一方面和中國保持互動,希望和中國發展穩定的關系;一方面派出艦機到南海執行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進行挑舋。這充分展示美方的口是心非,言行不一。他表示,美國的這種矛盾性在於,一方面美國不希望中美之間發生大的沖突,美國知道發生沖突對兩國都不利,對世界的和平穩定也不利,所以願意保持互動,管控分歧;另一面美國一直在挑動南海緊張局勢,表明其不想放棄利用南海問題對中國進行遏制的做法,挑動南海局勢緊張便於美國找到借口維持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和影響力,繼續利用南海作為把手來遏制中國。

特朗普任職21個月以來已經解雇或迫使眾多重要官員離職。10月15日,特朗普暗示可能會讓馬蒂斯走人,並稱其為“民主黨人”。不過,馬蒂斯否認自己將因為與特朗普關系緊張而很快離職。

如果馬蒂斯真的成為下一位離開的人,中美兩國軍方高層取得的共識是否將會受損?馬蒂斯在6月下旬進行了其任內的首次訪華。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稱,訪問取得積極的、建設性的成果。雙方就下一步加強兩軍各層級交往、增進軍事互信、深化務實合作、管控風險挑戰等達成重要共識。

上文的軍事專家認為,馬蒂斯在任期間就涉華問題曾發表過頭的話,但總體上對發展中美兩軍關系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對於未來美國防長是否發生更換,是否影響到兩軍關系發展,美國需要從兩國兩軍的現狀,以及兩國的利益做出合適的決策。

這位專家認為,當前美國對華政策整體上處於調整和變化中,中國一直秉持發展健康穩定的兩國兩軍關系,在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推動兩國兩軍關系。中國始終願意與美國保持健康穩定關系,加強合作,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現在兩軍關系出現問題責任主要在美方,兩軍關系未來如何發展,主要取決於美國的政策走向。(郭媛丹)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