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獵鷹突擊隊實戰化比武:獵鷹“擒敵”真帥

2018年10月21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深秋京郊,深山密林。

一座鐵路高架橋挺立半空中,火車鳴著汽笛越來越近。7名武警獵鷹突擊隊隊員在近50米高、橫穿山谷的高架橋上先后縱身索降,最后一名隊員還未著地火車就從頭頂呼嘯而過……這是前不久武警部隊“巔峰”特戰比武中,小隊戰術課目賽場上的一幕。

“一伙武裝‘恐怖分子’劫持1名‘人質’,向東北方向逃竄。上級命令你小隊在2小時30分鐘內殲滅‘恐怖分子’、解救‘人質’。”現場評判員宣布完任務,武警獵鷹突擊隊作戰小隊聞令而動,找點定位、測量標圖、制訂路線、部署分工,僅用5分鐘就完成了戰斗准備。

新編制調整,新裝備在手,戰斗力如何生成?“一個手指頭就算再硬,力量還是有限,隻有攥成拳頭才能打出最大威力。”該隊隊長米彥廣介紹說,如今一個作戰小隊裡有突擊、偵察、排爆、狙擊、衛生、通信等多個專業,配齊后就是一個能夠獨立作戰的戰斗單元。

追逃過程中,“恐怖分子”欲扒火車逃跑,見情勢不妙又改變路線,下至山底企圖從水路逃脫。作戰小隊已追至橫亙山谷的高架橋上,不料此時遠處傳來了火車的汽笛聲。車道甚窄,如果不及時到達安全地域,有被卷入高速行駛列車的危險。

“准備索降器材!”小隊長魏風蕾果斷指揮。扣環、挂繩、下滑,容不得半點猶豫和失誤。1個、2個、3個……就在火車飛奔而來的瞬間,第7名隊員安全實施索降。

“‘特戰小隊武裝營救’考驗的是特戰隊員體能、智能、技能和心理,同時檢驗指揮員指揮和隊員協同。”武警特警學院副教授、比賽評判員汪洪海介紹說,該課目全程約10公裡,包括受領任務、秘密滲透等5個階段18項內容。

爆破開路、操舟渡河、攀岩翻山……特戰隊員一路窮追猛打, 將“恐怖分子”困於某村落。全副武裝追擊的隊員們體能已達極限。顧不上休息,偵察手劉輝立馬操控無人機升空,對目標區域地形、“敵情”實施偵察。

“砰…”“咚…”狙擊手和重火器手,最先打掉“敵人”觀察哨和火力點,現場頓時槍聲四起,硝煙彌漫。其他5人交替火力掩護,迅速突入藏匿房間,擊斃3名“恐怖分子”,“人質”獲救。

夕陽西下,天色欲暗。比賽雖止,熱情未息。歸途中,隊員們還在復盤此次戰斗行動,進行熱烈討論……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