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時隔27年,美航母進北極圈 北約冷戰后最大軍演瞄准誰?

2018年10月2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冰島主要國際機場的一個偏遠角落,曾一度在世界肆虐的冷戰正重新點燃——北約在圍獵俄羅斯潛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描述的這一場景,是北約當天正在進行的“三叉戟接點2018”軍演。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約29個成員國與芬蘭、瑞典舉行5萬軍人、65艘艦船、250架飛機和1萬輛戰車參加的演習,這是冷戰結束后北約的最大規模演習。雖然所有北約成員國都不點名軍演對象,但他們抵御“北方力量”的演練內容毫無疑問是指向俄羅斯。“這是在我們邊境附近展示武力,具有明確的反俄目的。”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5日批北約挑舋意味明顯。在美國威脅退出《中導條約》、各方擔憂核軍備戰爭即將來臨之際,北約大搞軍演被批“隻會增加敵意”。有美國政治活動人士甚至稱,這是“瘋子之舉”。

“當挪威中部地區的溫度降至冰點,北約想要嘗一嘗在冬天捍衛自己的北翼是什麼滋味。”據英國路透社26日報道,“三叉戟接點2018”演習區域包括挪威、冰島、北大西洋和波羅的海,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聯盟想証明,處於極端條件之下仍能在北極等地區展開行動”。

 路透社說,此次演習規模最初計劃由3.5萬軍人參加,然而這一數字在這幾個月不斷增長。最終,美國“哈裡·杜魯門”號航母也加入進來,這是蘇聯1991年解體后,第一艘進入北極圈的美國航母。

“這是一個練習,也是一種信號。”德國《時代周報》26日說,正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演習的評論:“我們已經准備好,所有的盟國可以抵御任何威脅。”

斯托爾滕貝格否認此次演習是針對俄羅斯,這也是演習指揮官、美國駐歐洲部隊海軍司令福戈在接受CNN專訪時強調的。他表示,北約和俄羅斯軍隊在演習期間相距700公裡,而且北約曾邀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派觀察員監督演習,“我希望他們在場,這樣能向他們傳遞出北約聯盟的力量”。

不過,這次軍演的場景是挪威北部方向受到攻擊。德國《柏林晨郵報》稱,與俄羅斯接壤的挪威在冷戰期間被視為北約受威脅的側翼。在這種情況下,假想敵隻能是俄羅斯。

德國《圖片報》26日說,在第一輪演習中,由德國、意大利、英國等國家組建的“南方力量”抵御“北方力量”的襲擊,后者包括美國、加拿大和挪威的部隊。在第二輪中,“南方力量”將對“北方力量”進行反擊。

美國《華盛頓郵報》26日說,此次軍演是士兵演習,並不是電腦模擬作戰,演練的內容是“今夜就戰”的准備情況。到目前為止,大多數北約及其盟軍的演習集中在地緣政治敏感的中東歐,但今年的演習轉移到北歐地區,尤其是挪威和北大西洋-巴倫支海地區,這是為了表明北約可以捍衛其北翼。

福戈雖然否認假想敵是俄羅斯,但他對CNN表示,俄羅斯擁有40多艘戰斗潛艇,其中20多艘集中在北方艦隊,能夠在北大西洋和北極地區作戰,而這些潛艇是令北約領導人頭疼的問題。除了演練成員國的防御合作,美國《華爾街日報》26日說,北約還試圖“重溫冷戰技巧:兵力調動”,想通過演習檢驗北約通過鐵路、公路和水路運送兵力的能力。報道說,冷戰結束后,北約的后勤能力惡化。有分析認為,一旦俄羅斯認為北約無法快速做出反應,其更有可能採取冒險行動。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