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貢獻有口皆碑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新聞觀察

2018年10月28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致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的賀信中指出,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10月26日舉行的論壇第四次全體會議圍繞“聯合國維和的挑戰與合作”展開深入討論,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的貢獻受到高度肯定。

能力建設成為關注重點

與會代表認為,在國際形勢面臨深刻復雜變化之時,聯合國維和行動所面臨的挑戰也變得更加復雜。

“聯合國維和行動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挑戰和制約,比如資金有限、維和人員數量不足、授權不清晰、缺乏專業特長和軍事裝備、救災防災物資不足等。”尼泊爾副總理兼國防部長伊什瓦爾·博克瑞爾在發言中表示,“解決這些問題對於提高維和行動的效率是非常關鍵的。”

博克瑞爾對提高維和行動效率提出一些建議:一是發揮聯合國安理會的主導作用,二是不同的沖突地區需要不同的解決方案,三是維和任務區相關各方要廣泛磋商確定維和授權,四是提高維和人員的技能和裝備水平。

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說,我們的維和行動面臨著新的挑戰,這主要是源於一些國家內戰形勢復雜。而且,維和人員傷亡數量在內戰國家也是最高的。他介紹,聯合國維和行動需要專門的能力和設備,尤其是民事和醫用的飛機,另外還需要排雷的設備和技術,“這些對保障維和人員安全非常重要”。

維和功能進一步拓展

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聯合國維和行動依然廣受各方重視。

白俄羅斯武裝力量第一副總參謀長亞歷山大·沃爾福維奇表示,目前,政治、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矛盾導致的武裝沖突正在增加,由此引發的恐怖主義威脅也在增多。為了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有必要開展更廣泛的維和行動。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王曉彬認為,通過維和行動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是目前維和行動發展的新趨勢。

“聯合國維和的意義非常重要,建設一個穩定的、能讓雙方停止沖突的戰略互信,才有可能最終結束戰爭。”柬埔寨副首相兼國防大臣迪班在發言中表示。

“在很多領域,多邊主義和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才是我們實現國際和平和安全的唯一途徑。”博克瑞爾表示。

中國貢獻廣受稱贊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0月25日

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定不移地支持聯合國維和事業,將積極考慮應聯合國邀請,派遣更多類型維和人員參與維和行動。他介紹,28年來,中國已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維和官兵累計新建、修復道路1.6萬余公裡,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診病患超過20萬人次﹔運送各類物資器材135萬噸,運輸總裡程達1300萬公裡。目前,中國軍隊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及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執行維和任務。

“我要特別代表聯合國,感謝中國的大力支持,感謝中國為我們維和行動所做的重要貢獻。”拉克魯瓦在發言一開始就著重強調了中國的貢獻,“中國已經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最重要的貢獻國之一。”

拉克魯瓦表示,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為聯合國在柬埔寨、老撾、埃及、東盟等地的維和人員提供排雷設備,而且還培訓了1000名外國維和人員。

博克瑞爾表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維護國際和平和安全、堅持多邊主義以及反恐等領域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贊賞中國堅定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

王曉彬表示,紀律嚴明、執行力強,是參與維和行動的各國部隊對中國維和官兵的評價,中國維和部隊永遠致力於高標准地完成聯合國特派團交付的任務,在各維和任務區有口皆碑。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