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彩虹-7”首次亮相中國航展 專家:或成航母艦載無人機

2018年11月09日10:5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大型隱形彩虹-7現身第十二屆中國航展。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邱越)在第十二屆中國航展上,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研制的飛翼式大型無人機“彩虹-7”首次向公眾展示。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彩虹-7”的性能相比其他無人機有了明顯提升, 未來,經過改進有可能登上航母成為艦載機。

據報道,“彩虹-7”是一型高空、高速、長航時、高生存力的隱身無人機系統,可在2000千米作戰半徑外的高危環境下執行持續戰略偵察、警戒探測、電子偵察、引導其它武器對高價值目標發動打擊等任務。“彩虹-7”體型龐大,相當於一架戰斗機,其最大起飛重量達到13噸,被譽為“炸彈卡車”的“彩虹-5”無人機的最大起飛重量才3.3噸,而與“彩虹-7”無人機同類型的美國X-45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也僅為6.8噸。此外,“彩虹-7”全機上下還涂有吸波涂料,大大減少了飛機整體的雷達反射面積。未來,“彩虹-7”可以方便地發展成為察打一體的攻擊無人機,通過內置彈倉裝彈的形式執行隱身突防攻擊。

曹衛東表示,作為一款高空、長航時、察打一體隱身無人機,“彩虹-7”的性能比其他無人機有了明顯提升。

美媒稱,“彩虹-7”無人機或許能填補由於美國迄今為止一直猶豫開發而造成的無人機市場的空缺。

近年來,以美國“捕食者”無人機為代表的活塞發動機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在反恐等非對稱戰場上顯示出了極高的性價比和經濟性。但由於這些無人機航速慢、升限低、無隱身能力,一旦進入勢均力敵的對稱戰場,在面對敵方戰斗機和中高空地空導彈打擊時,其生存性就將大大折扣。

據悉,彩虹-7是目前國際軍貿市場上可供用戶選擇的唯一一型大型隱身軍用無人機。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首席設計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公司計劃明年試飛“彩虹-7”隱形無人戰機,並希望在2022年開始批量生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相信這架無人機很快就會在藍天上進行試飛,然后“逐漸成為未來可用且實用的產品”。

在談到“彩虹-7”未來會否登上航母時,曹衛東說,“彩虹-7”我國是未來航母艦載無人機的選項之一,如果想上航母,“彩虹-7”還需要作出一系列的改進,首先機翼要能夠折疊,其次還要加上彈射起飛的裝置等。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