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專家詳解中國航展空軍裝備四大看點

2018年11月10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長期關注中國空軍建設的軍事專家王明亮,9日在珠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第十二屆中國航展上中國空軍的飛行表演、展示和靜態展出的現役裝備亮點紛呈,尤其是“雙20”飛行展示,彰顯出中國空軍實戰化訓練與裝備更新的同步跨越。

首先,殲—20飛行展示尺度大。雖然殲—20不是在中國航展上第一次飛行展示,但這一屆的尺度顯然超越以往,從原來的雙機驚鴻一瞥,變成3機密集編隊亮相,而且展示動作近10個,飛行時間超過8分鐘。更為重要的是,這些飛行展示動作並不是純表演動作,而是列裝部隊日常訓練的基本動作。

其次,運—20的實戰化能力進一步提升。運—20在中國航展上是第三次亮相,飛行展示尺度同樣增加。運—20的看點,除了飛機本身外,還有部隊的實戰化訓練成果。上一屆中國航展運—20剛列裝部隊,觀眾隻能欣賞到試飛員駕駛的運—20。但這一屆中國航展上,駕駛運—20的都是列裝部隊飛行員。從開幕式以來的飛行展示看,飛機的操作性能良好,飛行員的技術高超,表明兩年來列裝部隊的戰斗力進一步提升。

第三,無人作戰飛機的戰力增強。首次亮相中國航展的攻擊-2無人機,是空軍現役裝備。與攻擊-1無人機相比,攻擊-2無人機的機體變大,發動機功率也增大,特別是機翼下的挂架,從原來的兩個增加到4個,而且都是復合挂架,總計可以挂載8枚導彈,這表明攻擊-2無人機的續航時間延長,對地面固定或移動目標實施察打一體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第四,主戰裝備的體系化進一步完善。在本屆航展上,中國空軍再次呈現完整的國產裝備體系。空中作戰力量包括殲擊機、殲擊轟炸機、轟炸機、預警機、運輸機等機型,地面作戰力量涵蓋雷達、防空導彈、空降兵地面裝甲車輛等裝備,而且這些裝備本身又成一個小系列,比如地面防空系統,有可探測新型空中目標的雷達,還有紅—9B、紅—22等防空反導裝備。這表明空軍地面防空體系已形成了一個遠中近、高中低的完整配置,構成了一個綿密、完整的防空網絡。

王明亮說,空軍裝備的轉型發展,離不開航空工業部門的技術突破。在本屆航展上,作為中國空軍裝備發展的基石,中國航空工業部門展示了重大突破性成果。如殲—10B在中國航展開幕式上的飛行展示表明,中國自主研發的矢量發動機過失速機動通過驗証。可以預期,如果空軍主力戰機使用這樣的動力系統,機動能力將會比現在有一個非常大的提升。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