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見証警界槍王!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在廣東開幕

2018年11月16日09:0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外國選手射擊瞬間。 崔萌 攝

14日,第二屆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在廣東正式開賽,來自68個國家和地區的256名“神射手”展開角逐,在特殊比賽場景內決出“世界警界槍王”。《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這是我國公安機關首次承辦此類賽事。

“砰!砰!砰!”隨著急促又清脆的槍響,14日上午9時,比賽正式開打。在場景六“要人警衛”雙人賽中,中國隊兩位參賽選手首先出場。《環球時報》記者所處的新聞中心二樓正好俯瞰全部賽場,在一字排開的10個不同場景中,“要人警衛”顯得“貴氣十足”:該場景設置為高級酒店大堂,模擬警察在執行要人護衛任務時,遭遇暴力襲擊的處置情景。

根據規則,這個場景共有歹徒紙靶4個(其中2個為搖擺靶),人型鋼板倒靶5個,鋼碟靶4個,單層風車鋼碟靶5個(含2個禁射)。更有挑戰性的是,這些靶是環環相扣的,比如,隻有擊倒特定鋼板倒靶才能啟動搖擺紙靶。參賽者每人攜帶兩個彈匣12發子彈,要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整個程序,用時長短是唯一成績標准。

16秒69!首先出場的兩位中國男選手的場景六成績非常亮眼,而緊隨他們出場的兩名中國女選手的成績更突出:16秒56!相比同組的另外兩國選手50秒以上的成績,中國選手的首秀展現出壓倒性優勢。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今年8月,公安部組織開展全國公安系統第24屆手槍實用射擊比賽暨世界警察手槍射擊選拔賽,全國200多名射擊高手經過激烈角逐,來自北京、鐵路、四川、浙江、廣東等地的15名警隊“神槍手”入選集訓。在開賽前一個月,隊員們來到廣州進行全封閉、“魔鬼式”訓練。最終選出8名隊員(4男4女)參加本次世界警察手槍射擊大賽。

與印象中“平緩”到略顯沉悶的射擊比賽不同,世界警察手槍射擊大賽以國內外真實案例為背景,以國際熱點、難點警務實戰問題為導向,一共設計了10個特定場景,如盤查遇襲、處置校園砍殺案件、地鐵反恐、要人警衛等。

“選手都不知道下個場景是什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中國隊教練湯強正手持一部手機關注比賽調度信息。他說,所有賽程都通過專門的網絡系統來統一調度。湯強的說法也印証了本次大賽重視臨場實戰心理的考量。根據《賽事規則》,本次射擊比賽綜合考驗選手射擊速度、精度、快速判斷能力和臨場實戰心理,這是目前國際上較為先進的警務射擊訓練和比賽模式,更加符合警務實戰快准射擊、制止犯罪的任務要求。也就是說,在陌生環境和突發情況下如何做到“百步穿楊”?才是本次比賽最大的考察目的。

“在所有的國際賽事中,比賽場景設置在賽前是對參賽選手完全保密的,在比賽過程中隻能射擊一次,以此來考驗參賽選手的臨場應變能力。”大賽總裁判長阿蘭·喬利說。

在選手的槍支選擇上,本次大賽也相對自由。13日,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副局長吳慶雄表示,此次大賽主辦方為參賽運動員提供了MP22和92G兩款手槍。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訓練處副處長林斕韜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還有23個國家的選手選擇自帶用槍。(范凌志 崔萌)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