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

2018年11月17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要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習主席的重要論述,為構建符合現代戰爭規律、體現人民軍隊特色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體系指明了方向。

軍事力量運用,是軍事戰略中最能體現軍事力量價值和最富有實踐意義的軍事活動。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是軍隊作為武裝集團的特殊屬性所決定的。我軍作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必須具備完善的政策制度、嚴格的法規約束,才能規范軍事實踐活動,保障軍事力量運用,保持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

“戰而必勝者,法度審也。”進入新時代,我國安全的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都在發生深刻變化,我軍要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拓展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軍事力量運用常態化、多樣化特征日益凸顯。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軍隊越是現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在信息網絡時代,戰爭過程日益科學化,軍隊作戰行動更加強調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尤其是今天,一體化聯合作戰已經成為現代戰爭的基本作戰形式,其戰場空間全域多維,作戰要素高度聯動,作戰節奏空前加快,作戰管理更加精細,沒有法規制度規范,必然會打亂仗,甚至打不了仗。隻有加快推進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改革,細化指揮權責、作戰任務、作戰規則、保障標准等方面規范,全面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才能確保上了戰場有依托、有章法、有勝算。

“法與時轉則治。”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是此次改革的戰略決策,也是構建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重要內容。我們堅信,隻要乘著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東風,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度,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調整完善戰備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我軍一定能加快推動軍事力量體系整體提升,營造有利於國家和平與發展的良好態勢,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