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

2018年11月17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形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我軍黨的建設制度。”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認真學習討論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大家堅定表示,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不斷賦予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新的內涵和實現形式,奮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是我軍黨的建設命脈所系。”今天,第80集團軍某旅“紅軍炮兵連”利用黨日活動時間,組織官兵學習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連隊黨支部書記於開放講述連隊前輩上井岡、渡赤水、衛延安的輝煌連史后動情地說,歷史告訴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

初冬的贛南大地,細雨綿綿。80多年前的金溪、資溪戰役中,紅軍官兵面對強敵敢打敢拼取得重大勝利。學習討論中,武警江西總隊撫州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胡旭東給官兵講述不久前參觀金溪、資溪戰役舊址的見聞后說到,回望歷史,我們會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取得一個個勝利,不斷發展壯大,就在於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在於我們有包括軍委主席負責制、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等在內的一整套中國特色軍事制度。這是我們黨的偉大創造,是人民軍隊獨特的政治優勢。

黨的十九大代表、第74集團軍某旅上士王銳在討論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扭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關鍵,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指示,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進一步完善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我相信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必將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黨和軍隊事業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

改革浪潮起,春風撫邊關。在去年“脖子以下”調整改革中,第77集團軍某旅經歷了換羽重塑。學習討論中,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曾勁猛結合自身感受談到,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我軍黨組織的體系結構、類型設置、職能配置等相應發生了很大變化。隻有優化組織設置,健全制度機制,改進領導方式,才能更好地釋放改革效能,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既是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目標的重要保証。”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后,南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武警雲南總隊玉溪支隊官兵利用訓練間隙認真展開學習討論。大家表示,隻有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更加強固,其他方面改革才能順利高效推進。

駐守在大漠戈壁的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黨委機關干部紛紛走進基層班排,與官兵共同學習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該支隊政委李洪源說,要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全面規范我軍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就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

“以實際行動支持改革,在本職崗位上投身改革。”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軍委審計署三亞審計中心官兵感觸頗深。今年來,他們先后完成了多項重大審計任務,並在完善審計機制層面上探索出多項創新成果。該審計中心審計員盧欣鳴說,作為軍委財經管理的“監督哨”,在落實軍隊黨的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制度上,我們要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

連日來,第72集團軍某旅年度實戰化演訓激戰正酣,一支“黨員突擊隊”活躍在演訓場一線。硝煙散盡,該旅政委周磊同“黨員突擊隊”成員圍坐在一起展開討論。他說,越是在改革和發展的關鍵時刻,越要靠嚴格執行組織紀律來維護、作保証。我們每名黨員都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堅決執行黨的決定,時時處處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改革航船雲帆高揚,強軍信念更加堅定。火箭軍某基地、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官兵在學習討論中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自覺站在政治和大局高度認識改革、支持改革、服從改革。第76集團軍某旅、沈陽聯保中心某倉庫官兵說,我們相信,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必將更好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為確保我軍政治上永遠過硬、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牢靠制度保証。

(本報特約記者李佳豪,通訊員何宗卯、陳陟、周振騰、趙虹、蘇銀峰、姚旭、蔡志偉、王涵、程凱飛、楊飛、姜寵澤、陳鵬、郭龍佼、王文錐、徐鵬、彭澤壯、蔣昌榮、譚志、申延帥、信宏峰、余文彬、崔功榮等採寫)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