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

2018年11月18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翱翔千裡,飛越碧藍,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實施長航程海上訓練。戰機降落后,任務分隊負責人宿凱東第一時間組織官兵學習討論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大家一致表示,軍事政策制度調節軍事關系、規范軍事實踐、保障軍事發展,越是在重大任務一線,越能認識到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打贏改革攻堅戰,不斷激發活力、提升能力,全面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

從碧海礁盤到大漠戈壁,從雪域高原到遠海大洋,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閉幕后,全軍和武警部隊持續興起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熱潮。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政委梁彥平表示,部隊轉型重塑向縱深推進,物理整合搭起了骨架,化學融合才能“血脈貫通”,必須按照習主席部署要求,加快調整和完善軍事政策制度,全面釋放改革效能。第73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韓志強談到,新體制新編制運行后,有的領域暴露出政策不配套、制度不完善等問題,必須堅決落實習主席改革部署,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海軍航空兵某師副師長陳剛在學習討論時說,一切軍事政策制度都向打仗靠攏,才能全面提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

習主席強調,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調整完善戰備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這一重要論述引發了廣大官兵熱議。正在擔負作戰值班的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局長劉顯軍說:“我們要按照習主席部署要求,抓緊修訂聯指中心等級部署運行等規定,切實把聯合作戰指揮能力搞過硬。”中部戰區空軍某基地組織戰術演練,隨機導調各戰勤席位和多兵種要素,檢驗聯合作戰戰法創新成果。演習間隙,基地政委曲德華談到,下大力清除制約聯合作戰指揮的障礙,必須解決政策性問題,真正“通經絡、活氣血”。結合聯演聯訓實踐,海軍某登陸艦支隊、陸軍某防空旅黨委一班人在學習討論中認為,構建好、運行好聯合作戰法規體系,才能真正釋放出聯戰聯訓的潛能、動能。

“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歸根到底要把各項改革的成果落實到練兵備戰中去。”第73集團軍某旅逐個專業分隊、作戰單元“過篩子”,破解戰備訓練難題。第74集團軍某旅圍繞新條令、新大綱,系統形成數百個專業戰備建設實施細則。第77集團軍某旅針對戰備建設標准和緊急出動流程進行“9縱8橫”的總體統籌。火箭軍某部針對不同復雜環境,梳理陣地架設、偽裝、轉移等環節的戰備要求。結合戰位學習討論,官兵感悟更深:面對戰爭新變化、指揮新體制、制勝新要求,戰備建設存在的“實戰不足”“管理粗放”等矛盾問題,必須從政策制度上進行破解,以實現新的跨越。

高原機場,天寒地凍,一架架戰鷹呼嘯而起,巡邏在世界屋脊。駐藏空軍某場站面臨著職能任務拓展深化和能力轉型升級的雙重考驗,學習討論時,場站站長王鋒說:“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改革部署指明了深化練兵備戰的方向。下一步,我們建議把當前高原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經驗成果融入制度機制予以固化,以剛性要求和紀律約束保証戰斗力的提升。”中國第四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副營長韓慶峰在學習討論中談到:“親歷維和戰場,我深刻認識到,軍事行動急需科學完備的政策制度支撐。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必將使軍事力量運用更加集約高效。”

改革越推進到深處,越需要每一名官兵的擔當實干。“八一勛章”獲得者、火箭軍某導彈旅一級軍士長王忠心表示,面對改革強軍的新形勢,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曾在國際特種兵比武中斬獲射擊冠軍的第76集團軍某旅偵察營營長金偉強在學習討論時說,貫徹落實習主席的改革部署,要緊盯未來戰場抓訓練,不斷創新戰術戰法。榮膺“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的雪豹突擊隊參謀長徐波談到,聽從統帥號令,每一名官兵都能在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也是全面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的要求。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