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程隨機導調 實兵實裝對抗

2018年11月21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八尺門水域發現一艘可疑的漁船向大橋靠近”“分水關哨卡遭遇車輛沖卡”“道路嚴重堵塞,車輛無法通行”……一組組突發情況接踵而至,福建省寧德市軍地聯合指揮所內氣氛緊張。這是11月13日,該市國防動員委員會組織重要目標防衛演習的一幕。連日來,該市國防動員委員會在軍地演習中全程隨機導調情況,切實糾治和平積弊。

“要把演習場作為檢驗勝戰能力的考場,把演習作為檢驗破除和平積弊成效的‘試金石’。”這是該市參演軍地領導的共識。今年以來,寧德軍分區按照“深學強軍思想扎根子,起底和平積弊樹靶子,搞好討論辨析解扣子,融入動員備戰立樣子”的思路,圍繞官兵、職工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深入基層調研,並進行專題反思檢討,梳理形成6個方面39個問題清單,並制訂相應的整改措施。此外,該軍分區還想方設法將糾治和平積弊范圍向市國防動員委員會地方領導和成員單位延伸,通過共同討論、觀看錄像、參觀見學等方式,引導軍地共同樹立謀戰備戰意識,強化根除和平積弊的使命感、責任感。

嚴下先嚴上、嚴人先嚴己。針對以往演習中容易出現的領導深入研究不夠、參加作戰會前准備發言模板等問題,此次演習剛開始,該市軍地領導率先轉作風、破積弊。記者在指揮所看到,機關准備的稿子沒了,套路化的流程沒了,堅持問題導向、從嚴從難從實戰要求出發的舉措多了起來。針對少數指揮員發言長篇累牘、處置情況不及時等問題,考評組毫不留情地亮起“紅燈”。

為了讓演習更加貼近實戰,該市在組織情況處置時採取實兵實裝對抗模式。記者在現場看到,海上,海事局兩艘巡邏船前后夾擊一艘“可疑”漁船,並用水槍不斷進行攔阻,民兵沖鋒舟分隊迅速前出控制船上人員﹔陸地,民兵應急分隊接到命令后,迅速機動至海軍某部進行交接混編,展開巡邏警戒、入戶排查等工作﹔空中,多架無人機在重要目標上空盤旋,實時監視周邊動態……同時,指揮組還充分預想未來戰場的復雜情況,立足民兵現有裝備,探索因地制宜、因陋就簡、就地取材等靈活作戰方式,科學處置了遭敵精確打擊、電磁干擾、攜彈無人機攻擊等情況。擔任軍地聯合指揮所副指揮長的市國動委副主任、副市長鄭雷聲感嘆道:“這次演習就是一次實戰考驗,戰斗力標准的落實需要軍地攜手。”(肖芳菲)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