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劈波斬浪,中國海軍挺進深藍

2018年12月12日08: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中國首艘國產001A型航母下水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海軍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海軍從最初的陸戰輔助力量上升到戰略性軍種,擔負起保衛國家領海主權、國家海上方向安全和維護海洋權益的重要使命。

由陸向海,經略大洋

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2011年發布報告《中國海權理念分析》,回顧了中國走向大洋的艱辛歷程。歷史上,中國雖有“鄭和七下西洋”的壯舉,但沒有改變“重陸輕海”的傳統。晚清興建的“北洋水師”也沒有發揮大規模艦隊應有的戰略價值。

2014年《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評論》夏季刊曾評論,“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后,中國在半個多世紀再未有成規模的海軍艦隊。新中國成立后,中國海軍隻有一支近岸防衛力量,以中小型水面艦艇為主,主要任務是在局部重點區域遏止海上武裝入侵,確保重要沿海城市安全。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報道稱,中國經濟的飛速增長使中國社會各界逐步認識到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和海外貿易、能源運輸通道安全暢通的重要性。中國國家安全政策的制定也逐步體現海洋戰略思維。

與此同時,中國面臨著海洋權益爭端。在美國持續強化亞太戰略與國際形勢日益復雜的背景下,中國海洋安全環境與形勢更趨復雜。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刊文稱,美國戰略界及決策層對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軍事部署進行整合,大幅度加強與區域內重點國家的軍事合作及聯系,以此維系海洋霸權。

外媒認為,從歷史的經驗教訓和現實的國際環境中,海洋是國家主權利益、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的聚合點,中國提出建設“海洋強國”戰略目標。

從“黃水海軍”到“藍水海軍”

英國《防務期刊》認為,中國海軍力量的發展隨著經濟實力和國防科技實力的躍升而走上快車道。裝備建設方面,在歷經進口成品、轉讓技術、仿制改進等階段后,目前中國已具備了獨立創新研制各型艦艇及武器系統的能力,實現了由逡巡於出海口的近海型“黃水海軍”向游弋於四大洋的遠洋型“藍水海軍”的轉變。

英國廣播公司等外媒對中國海軍的現代化進程高度關注。目前,中國現役的航母遼寧艦已具備遠程部署能力,訓練和試驗模式持續改善。中國首艘國產001A型航母完成第三次海試,設備性能更為優越。集成前沿設計理念和諸多最新技術的055D型萬噸級驅逐艦已完成首次海試。另外,中國海軍多艘驅逐艦和導彈護衛艦相繼服役,新一代攻擊核潛艇、彈道導彈核潛艇的研發和建造也在迅速推進。美國《國家利益》刊文稱,中國海軍建設的迅猛步伐使其成為一支值得關注的力量。

美國有線新聞網報道稱,目前,中國海軍艦艇和空中作戰編隊開展密集、復雜且具備較強對抗性的實兵訓練已成常態,在推動體系內各要素協同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報道還估計,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海軍將有能力形成完備的戰備巡邏體系和危機管控機制。

履行義務,維護和平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評論稱,中國海軍的建設發展不僅體現在作戰能力提升的“硬實力”上,還突出體現在富有特色的對外交流上。通過開展遠洋護航、撤僑護僑、國際救援、聯合軍演等任務,中國海軍積極參與海洋公域事務,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為中國軍事外交“軟實力”的拓展提供新渠道。

從2008年12月至今,中國海軍共派出30批護航編隊開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圓滿完成6500多艘中外船舶護航任務,有力保障該海域航道中外船隻和人員安全。2011年2月,利比亞內戰爆發期間,第7批護航編隊徐州艦為撤離中國在利人員的船舶提供保護。2015年3月也門局勢動蕩。由於無客輪可供租用,第19批護航編隊從3月27日起停止護航任務,臨沂艦和濰坊艦分別靠泊也門亞丁港和荷台達港,將滯留在也門的全部中國公民及部分外籍人士撤離至吉布提。

此外,中國海軍還多次參與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任務。中國海軍先后派出軍艦執行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馬航失聯客機搜救以及為馬爾代夫緊急運送淡水等任務。和平方舟醫院船到目前已經7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航跡遍及37個國家,18萬余人次外國公民享受到中國海軍提供的醫療服務。英國《簡氏防務周刊》評論稱,中國海軍在海外積極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不僅能維護本國利益,提升國際形象,還將進一步提升其綜合后勤保障能力。

近10年來,中國海軍還頻繁出訪其他國家及組織開展聯合軍演。2017年4月,中國海軍遠洋編隊歷經6個多月,跨越3萬海裡,到訪20個國家,先后同13國舉行聯合演習。中俄兩國自2012年開始舉行“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目前已成常態化機制。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評論稱,聯合軍演有利於深化國家間的合作,展示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積極態度。(王宇)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