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潛海尖兵肖海生:安全潛航18萬海裡

2018年12月15日06: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隻有0.3平方米、常常是40攝氏度的戰位,伴隨著肖海生度過了22年的軍旅生涯。作為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二級軍士長,肖海生在這個逼仄的空間裡,用勇敢、堅韌和智慧留下了一組閃光的數據:先后執行戰備遠航、極限深潛、亞丁灣護航等50多次重大任務,安全潛航18萬海裡,兩次榮立二等功,7次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

近年來,作為海軍首位AIP技師,肖海生累計出海1100多天,保証AIP系統可靠運行數千個小時,使得我軍的常規潛艇成為一柄名副其實的深海利劍。

數據也許顯得有點“冰冷”,但戰友們給了肖海生最為火熱的贊譽:潛海尖兵!

敢於沖鋒的兵

AIP,英文“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的縮寫。隻要用上這套推進系統,常規潛艇就會變得 “不常規”。

某潛艇機電長馬穎,把AIP系統比喻成一匹野馬,駕馭得好就能讓潛艇叱咤大洋,駕馭得不好就可能造成艇毀人亡。使用過這項世界先進技術的外國專家,形象地把AIP系統稱作水下“火山口”,儲存著易燃液態燃料的高壓罐體,猶如“定時炸彈”。

誰敢來坐在“火山口”上,駕馭AIP系統這匹野馬?

肖海生站了出來:“當潛艇兵,就要駕馭最先進的潛艇,接受最嚴酷的挑戰﹔我是一個學機電的老兵,我不站出來誰站出來?”

自從進入實裝操作,肖海生就與死神相伴。那年,潛艇裝上AIP系統后,要做一個水下超壓排放試驗。和以往試驗一樣,肖海生坐在集控室裡,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上顯示的參數,突然,潛艇艙底傳來一陣刺耳的氣體噴射聲。肖海生毫不猶豫地拿起手邊的護目鏡、專用手套和口罩,邊穿戴邊沖出集控室。

拽開通往艙底的蓋板,一股白色煙霧沖了出來。肖海生來不及多想,沖進煙霧,順手將蓋板反蓋住。“蓋板反蓋,意味著把危險留給了自己。”機電長馬穎說。

艙底被煙霧籠罩,伸手不見五指。原來是燃料出現泄漏,速度之快、泄漏量之大,前所未見。如果得不到及時控制,艇員可能會中毒,若遇到靜電甚至會帶來災難性的后果。

危急時刻,肖海生沒有半點遲疑,在彌漫的煙霧中摸索著前行。他循著噴射的聲音,在數十個閥門中准確地擰死那個出了問題的閥門,成功化解了危情。

處置險情隻用了20秒,肖海生卻經歷了一場生與死的考驗。談起這次危情處置,他淡定地說:“很多人介紹我時都說,肖海生是中國潛艇AIP系統操控第一人。當危情出現的時候,我這個AIP專業技師不沖在最前面,對得起這個名號麼?”

AIP系統在我國的研制和使用,是一項開創性的探索,沒有先例可借鑒。與AIP系統打了10多年的交道,肖海生遇到大的危情不止一次,小的故障不計其數。隻要是在現場,沖在最前面的一定是肖海生。

追求卓越的兵

肖海生給周圍人留下一個共同印象:認真。

出海遠航,潛艇犄角旮旯的一根線頭,他會不厭其煩地拿著手電筒,探著腦袋,反復檢查。遠航歸來,在巡檢登記簿上,這根細小的線頭竟然被反復檢查了376次。

有時候,肖海生認真得甚至讓人“煩”。

對於AIP系統這個全新的知識領域,肖海生學習起來相當投入,加班加點成了常態。在課堂上,肖海生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勁頭,常常讓教員“卡殼”。AIP系統進入試驗和列裝階段后,肖海生常常纏著科研院所的專家和生產廠家的工人師傅們追問。后來,專家和師傅們見到肖海生都躲著走。

如今,談到肖海生,那些曾被他“煩”過的專家和師傅們,先是直搖頭,接著不斷點頭。搖頭是因為肖海生太較真了,讓大伙兒吃了不少“苦頭”﹔點頭是佩服肖海生對學習和工作那股認真勁。

肖海生的確讓人佩服。他跟隨廠家一位八級師傅學技術,不到一年時間,他成了八級師傅的師傅﹔某艇的熱氣機改裝后無法啟動,廠家的工人師傅解決不了,負責產品設計的專家也找不到問題症結,肖海生建議置換一個調節器,結果熱氣機恢復正常﹔肖海生根據自己使用的經驗,對AIP系統某關鍵部件進行了升級改造,經過反復試驗,使其使用壽命大大提高,不僅為一艘潛艇節約了近千萬元的維修經費,還有較高的軍事和科研價值,甚至引領了該部件的科研方向和后續潛艇的建造……

肖海生自己也坦率地說:“我做事就愛追求完美。”

追求完美給肖海生不斷帶來甜蜜的“煩惱”:好幾個地方單位來“挖”他,許諾高薪,大城市戶口,解決家屬就業,孩子可以進入好學校……

熟悉肖海生的官兵坦言,10多年來,肖海生從實踐中總結出來並形成近百萬字的各種操作流程、工作手冊、規章制度,以及數十項革新成果,如果用於商業化,足以讓他坐擁一座金山。

面對各方拋來的“誘惑”,肖海生隻接受了一個“繡球”:接受海軍潛艇學院對他的聘請,擔任終身兼職教授。

如今,某支隊乃至潛艇部隊AIP專業人才,直接或間接都是由肖海生培養出來的。他徒弟的徒弟也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AIP技師。

肖海生說:“一個人渾身是鐵,也打不了幾顆釘,我有責任把自己所掌握的AIP專業知識教給戰友們,為海軍培養更多的AIP技師。”

出奇制勝的兵

AIP系統的研發、生產、使用過程中,碰到的難題不計其數。

肖海生是“跑最后一公裡”的那個人,AIP系統能不能形成戰斗力,一定程度上得看他。

坐在“火山口”錘煉了10多年,肖海生沒有辜負大家對他的期望和信任,練就了一手“金鐘罩”——能罩住各種故障和險情的絕活。

曾擔任肖海生所在艇艇長的某潛艇支隊副支隊長倪躍忠,更願意把他稱之為 “定心丸”。支隊不管哪艘艇出海遠航,隻要帶上肖海生,大伙兒心裡就踏實多了。

肖海生有多“神”?

在大洋深處潛航,AIP系統的一段管路出現“狀況”,別人束手無策,肖海生拿著榔頭敲了幾下,管路立馬恢復正常。

一次極限下潛,AIP系統某處出現燃料泄漏。情況緊急,在超低溫下如何封堵?肖海生靈機一動,拿來一塊濕乎乎的抹布,往泄漏處一裹。由於燃料溫度極低,被抹布裹住的泄漏處很快就冰凍凝固,險情隨之解除,“冰封療法”一舉成名。

幾年前的一天,正在某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某潛艇採取戰術機動時,廣播中突然傳來急促的呼叫聲:“肖技師速到五艙!肖技師速到五艙!!”

聽到呼叫后,肖海生迅速沖往艦艉。當他打開艙門時,一股濃烈的焦糊味裹著熱浪扑面而來。2號機組的一台電機出現故障,溫度陡升到100℃。

情況異常緊急。肖海生二話沒說,頂著熱浪,馬上投入到緊張的搶修工作中。10多分鐘后,渾身被汗水浸透的肖海生排除了故障,2號機組恢復正常。

肖海生常常化險為夷。記者問他,奧秘在哪裡?

不苟言笑的肖海生笑了笑,指了指自己的腦袋說:“全裝在這裡面。”

的確,肖海生敢用榔頭去敲擊管路,是因為他對那些管路太熟悉了,AIP系統數公裡的管路、幾百個閥門、近千個技術參數都裝在他的腦子裡﹔故障出現時,肖海生能及時准確地找到故障點,是因為每一次出海前,他都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很多預案全裝在他的腦海裡﹔碰到難解的問題,肖海生能靈光乍現,是因為他平時注重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新理念……

擁有超常的技能,必有超常的付出。“潛海尖兵”是如何煉成的?其實,肖海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了很清楚的回答。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