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新版防衛大綱架空“專守防衛”理念

2018年12月15日07: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最終草案和與之配套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最終草案13日獲得執政聯盟批准,將於18日經內閣會議通過后正式面世。

分析人士指出,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提出將現有艦艇航母化、加強跨領域綜合作戰能力、大量採購新裝備等內容,進一步架空了日本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理念。安倍政府加速推進擺脫戰后體制的防衛政策轉型,必將加劇地區局勢緊張。

打造戰后首艘航母

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最受關注的內容,莫過於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的航母化。據日本媒體報道,新大綱提出將海上自衛隊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改造成航母,現有的兩艘出雲級艦艇中的一艘預計於2020年開始改造。此外,自衛隊還將購置約40架可垂直起降的F-35B隱形戰斗機充當艦載機。這意味著日本二戰后將首次擁有航母。

因擁有作為攻擊性武器的航母將與日本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理念相悖,此前的歷屆日本政府一直沒有發展航母。關於此次航母化改造,安倍政府辯解稱,改造后的出雲級艦艇隻會在執行必要防御任務時搭載戰斗機,而不會全天候搭載,因此“改造后也不屬於攻擊型航母,不會給他國帶來威脅”。

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難以置信日本政府做出這種狡辯。他說:“出雲級其實早就是准航母,隻不過過去隻能起降直升機。搭載戰斗機后,出雲級將成為不折不扣的攻擊型航母。這沒有任何狡辯余地。”

前田認為,日本政府對出雲級艦艇進行航母化改造,意在使自衛隊進一步提高遠洋作戰能力,加強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與美軍的合作,因為“隻有太平洋、印度洋這樣的大洋才需要航母”。

綜合作戰擴至新領域

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的另一大特色是提出所謂“多次元統合防衛力”概念。這一概念是現行大綱中“統合機動防衛力”概念的升級版,是在陸海空自衛隊一體化運用的基礎上,增加了在太空、網絡和電磁波等新領域的跨領域綜合作戰能力。

為此,日本自衛隊將新建太空領域專屬部隊,擴充網絡戰部隊,提高電磁波打擊能力。日本政府稱,此舉旨在確保日本在這些領域的優勢,構建實現各“兵種”跨領域綜合作戰的新型防衛體制。

前田認為,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提出建設“多次元統合防衛力”,是為了配合美國將太空軍、網絡軍升格為與海陸空三軍並列軍種的動向。日本希望重構自衛隊以更加緊密地與美軍對接。

根據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日本未來5年的防衛預算將大幅攀升。2019年度至2023年度防衛預算為27.47萬億日元,與2014年度至2018年度預算額相比增加近3萬億日元,增幅逾10%。

日媒報道稱,預算中包含了大量美制裝備的採購費用,包括F-35戰機、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E-2D預警機等。大量採購美制裝備,目的之一是應對美國要求日本提高防衛費用以及減小美國對日貿易赤字的壓力。

防衛轉型推進“安倍路線”

在日本,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自衛隊運作的最高指針。此前,日本政府曾出台過5個版本的防衛計劃大綱。從時間間隔上看,近年來防衛計劃大綱的更新越來越頻繁。從內容上看,防衛計劃大綱的不斷更新中有兩條脈絡清晰可見:一是自衛隊活動范圍、角色不斷擴大﹔二是日美防衛合作日益密切。

特別是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第二次上台執政后,這樣的變化呈加速趨勢。安倍上台后第二年就廢除了民主黨執政時期制定的2010年版防衛計劃大綱,制定了2013年版大綱。如今時隔5年再次更新,大大快於早期10年甚至20年才更新一次的頻率。2015年,安倍政府強行在國會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此后又擴大了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的軍事活動。

日本《東京新聞》指出,新版防衛大綱是對近年來防衛領域“安倍路線”的追認。新安保法出台后,安倍政府採購多種裝備來滿足新安保法賦予自衛隊的援助美軍新任務。這些裝備都是在上一版大綱修訂時沒有預想到的,此次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航母化所需增購的艦載機就是代表。

前田表示,2015年新安保法通過后,自衛隊的行動范圍、武器使用范圍都不斷擴大,日美防衛合作也不斷升級、日益緊密。安倍政府此次急於修訂大綱,就是因為2013年版大綱已經不能滿足日本防衛政策的急劇變化。

前田認為,安倍一向宣稱要擺脫戰后體制,並主張將自衛隊寫入憲法,此次防衛大綱修訂體現了安倍個人的政治理念。他指出,從新版大綱的特點看,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理念將進一步被掏空,而自衛隊活動范圍的擴大以及日本在軍事上加緊追隨美國勢必會對日本與周邊國家關系造成影響,加劇亞太地區局勢緊張。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