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掃雷再創新紀錄

2018年12月23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2、1,起爆!”隨著現場監督員一聲令下,掃雷作業組組長劉權按下起爆按鈕。一聲巨響,山間升起幾股濃煙,6枚防步兵地雷被一次性銷毀。

20日,中國第17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在黎巴嫩與以色列臨時邊界“藍線”掃雷作業中再創佳績。至此,他們已經發現並成功銷毀地雷809枚,排除未爆彈1枚,累計清排雷區5112平方米。單批次掃雷數量突破800枚,創造了我赴黎維和部隊掃雷工作的新紀錄。

因其危險性,掃雷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蹈”,掃雷官兵不僅要直面地雷威脅,更要與惡劣環境等做斗爭。

中國掃雷官兵當前作業的雷場位於“藍線”附近一片山坡上,地質堅硬、荊棘遍布,坡度大、石頭多、大樹多,地形復雜。再加上12月的黎巴嫩全面進入雨季,連日陰雨導致雷場濕滑,尤其是土壤濕度變大,黏土時常與地雷粘在一起,增加了作業難度。

第三次執行赴黎維和任務的掃雷作業手羅詩杰說:“我們在充分准備各類掃雷器材的基礎上,重點針對雨季地面濕滑、土質黏性大等特殊情況,事先在營區開展模擬訓練,讓作業手能夠更好地適應雷場環境,確保掃雷作業安全。”

“惡劣的天氣給作業進程帶來較大影響,增加了安全風險。但隻要一想起排雷英雄杜富國的那句‘你退后,讓我來’,我們都以成為一名掃雷作業手而驕傲。”掃雷作業手黃仕發說。

自今年5月部署至任務區后,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已創造了最快時間通過掃雷資質認証、最短時間上雷場、最快時間排除首枚地雷等紀錄,曾被聯合國地雷行動中心主管皮納爾稱贊為“最好的掃雷隊伍”。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