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撤軍再釀“人事地震” 盟友感覺遭到背叛

2018年12月24日09:2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繼美國防長馬蒂斯宣布辭職后,美國軍方再因總統特朗普下令從敘利亞撤軍一事出現“人事地震”。多家美國媒體22日稱,負責協調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聯合行動的美國總統特使布雷特·麥格克已提交辭呈。實際上,特朗普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不僅讓美國官員十分不滿,也讓美國盟友備感憂慮。輿論認為,白宮政策的不可預測性正讓美國盟友產生背叛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報道,麥格克是於當地時間21日提出辭職的,他的辭呈將於本月31日生效,其副手特裡·沃爾夫將暫時代理他的職務,此前麥格克曾私下表示將於明年2月離職。據消息人士披露,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撤軍消息時,麥格克正與伊拉克高層官員會面。他對特朗普的突然決定感到沮喪,因為總統的言辭與自己剛剛向盟國介紹的“留在敘利亞,打擊IS和伊朗”的政策相反。麥格克認為,特朗普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十分魯莽,他沒辦法為總統辯護,更不用說執行這項命令了。消息人士稱,麥格克認為自己的誠信和信譽受到挑戰,美國的突然撤出等於放棄了還在對抗IS的盟友,特別是得到美國支持的庫爾德人。本月早些時候,麥格克曾表示,即使IS被擊敗,美軍也會留在敘利亞。他在辭職信中寫道:“極端組織武裝分子正在逃亡,尚未被消滅:過早地從敘利亞撤軍,將給極端組織重新抬頭的機會。”據了解,除特朗普突然決定從敘利亞撤軍外,馬蒂斯離職也是麥格克決定辭職的原因之一。

  麥格克現年45歲,曾擔任負責伊拉克和伊朗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2015年,他受時任總統奧巴馬指派,擔任負責協調各國打擊“伊斯蘭國”聯合行動的美國總統特使,並在特朗普政府內留任該職。麥格克負責監督由79個成員國組成的全球聯盟,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經驗豐富。在他的辭職消息“霸屏”后,特朗普迅速在推特上發文為自己辯護。他說:“我不認識布雷特·麥格克,他原本就預計在明年2月離開,現在只是提前辭職了。是想出風頭嗎?‘假新聞’總是喜歡在這種無關緊要的事情上大驚小怪!”特朗普還重提馬蒂斯辭職一事,稱在后者不體面地被前總統奧巴馬解雇時,是“我給了他第二次機會”。特朗普表示,他給馬蒂斯提供了后者從未擁有過的資源。盟友很重要,但在他們利用美國的時候就不重要了。

  在談及美國從敘利亞撤軍時,特朗普表示,外界對他差別對待。他說:“如果這個決定不是你們最喜歡的總統特朗普,而是其他人宣布的,那這個人可能會成為美國的英雄。但因為這事是我決定的,就遭到假新聞媒體的猛烈抨擊。(真是)瘋了!”特朗普還說,現在“伊斯蘭國”大部分已被打敗,土耳其等其他國家應該很容易搞定剩余的事情。

  美媒報道稱,特朗普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在美國內部引起很大爭議,除已辭職的馬蒂斯和麥格克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等人也都對此表示反對。而單方面決定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以及馬蒂斯的離職,也讓美國的盟友深感擔憂。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的決定讓不少歐洲國家產生背叛感,他們擔心,美國離開后,本國將面臨更多來自恐怖主義和難民的威脅。法國總統馬克龍23日對特朗普的撤軍決定予以批評,稱盟友必須是可靠的。而作為北約任務的一部分,歐洲國家在阿富汗部署了上千名士兵協助打擊塔利班,美國削減在阿富汗士兵數量,將給還留在那裡的軍隊帶來更大的潛在危險。美媒22日稱,塔利班已就美國計劃從阿富汗撤軍一事歡呼:“我們向全世界証明,我們打敗了自稱為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的國家。”據了解,一些歐洲國家已經提出,要脫離美國加強戰略獨立。而奮戰在反IS前線的庫爾德士兵也對美國產生不信任感。輿論認為,種種跡象表明,一旦美軍撤出,土耳其將很快對敘利亞庫爾德人大打出手。半島電視台23日稱,土耳其正增兵土敘邊境。有專家質疑:“下一次美國需要在世界某個地方挑戰迫在眉睫的恐怖威脅時,還有可能通過當地合作伙伴來實現這一目標嗎?他們還會信任我們嗎?”

  伊拉克總理新聞辦公室22日發表聲明說,蓬佩奧已致電伊總理邁赫迪,保証美國將繼續致力於打擊伊拉克和其他地區的恐怖組織。但有分析稱,特朗普缺乏深謀遠慮, 不理解外交政策中的相互牽制。美國的政策將來會出現什麼變化,完全不可預測。(張夢旭 莫然)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