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出雲"號航母化將顯著提高自衛隊戰力 或將造更大航母

2018年12月2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出雲號直升機航母和日向號直升機航母。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邱越)據報道,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最終敲定將“出雲”級“護衛艦”改裝為輕型航母。《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明確寫入“將對‘出雲’級直升機航母(日本稱‘護衛艦’)進行改裝”的內容,同時還確認將從美國採購新型F-35B隱形戰斗機,搭載在“出雲”級航母上。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搭載了F-35B的“出雲”級航母將大大提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戰斗力,未來日本還可能發展更大噸位的航母。

12月18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批准了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和遵循大綱內容推進具體裝備採購的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該計劃以謀求加強釣魚島等西南島嶼防衛為由,將引進一系列先進裝備,包括F-35隱形戰斗機、“全球鷹”無人偵察機、高超音速導彈等,同時“著眼於中國在太平洋的海洋活動”,防衛省將改裝“出雲”級直升機母艦,事實上讓其成為航母。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消息,日本政府決定從美國新採購105架F-35隱形戰機,其中包括42架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型。它們將配備改進后的“出雲”級航母。“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戰后的重大轉變,亞洲鄰國一直牢記日本航母二戰期間的侵略行為”。

據悉,日本今后5年的防衛費超過27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萬億元,為迄今最多,力圖採購最新型戰機、航母化和加強導彈防御所需的高價裝備。

李杰表示,這意味著日本將不僅擁有航母,還將配備第五代隱身艦載機F-35B,屆時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整體戰力將明顯提升。雖然“出雲”號隻能搭載10架艦載機,但其產生的作戰效能將遠超其他四代機,這也是日本急於要將“出雲”號改裝成航母的真正目的。

有報道指出,按兩艘“出雲”級航母搭載20架F-35B戰斗機計算,日本此次一共訂購了42架F-35B,顯然遠超需求。“超編”的F-35B很可能是為日本后續的更大噸位的航母准備的。

李杰還認為,日本很有可能繼續發展4萬噸以上的中型航母,可搭載約20架F-35B,“‘超編’的F-35B很可能是為此而准備的。”當然,日本也有可能為兩艘“出雲”級航母各准備兩支艦載機編隊,輪換上陣,以盡快完成飛行員的訓練,進一步提高航母的戰斗力。

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日本目前已經服役的“准航母”都是由美國提供的動力系統,艦上的防空導彈也來自於美國,未來改裝完成后將配備的F-35B戰機也是從美國購買的,這說明日本將“出雲”級直升機航母航母化的行為得到了美國的默許,美國的目的是使它的軍事盟國在其亞太戰略中當好“棋子”,出更多的力、出更多的錢,未來日本也必將參與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各種行動中去。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