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60年無責任退兵如何做到

2018年12月28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當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加速推進,對兵員素質要求越來越高。對兵役機關來說,征兵不再是“體檢、送兵”的簡單流程,而是形成了一個從宣傳發動到責任追究的閉合回路。因此,如何減少退兵或不退兵,成了各級兵役機關必須直面的重要課題。今日刊發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和山西省孝義市兩地的經驗做法,以供借鑒。——編 者

擔起該擔的責任

每年征兵季,兵役機關和各級部隊最頭疼“退兵”二字。60年無責任退兵,恰恰是對責任二字的堅持。

兵之勝在於篡卒。美國軍事專家威廉·奧多姆在研究蘇聯軍隊時發現,早在蘇聯解體前,這支世界上最龐大的軍隊就已經面臨巨大的征兵危機。他在《蘇聯軍隊的瓦解》一書中寫道,隨著抵制征兵運動的發展,蘇聯國防部征召的兵員質量逐漸下降,有犯罪記錄的士兵越來越多。正因此,軍人犯罪率直線上升。20世紀80年代末,蘇軍士兵偷賣武器彈藥、吸毒情況很普遍,開小差的士兵增多。奧多姆將征兵危機視作蘇聯軍隊瓦解的一個重要原因和征兆。

源頭清則河海清。一條河流隻有在源頭上無污染,下游才能清澈干淨。征兵工作決定了哪些人能夠進入部隊,兵員質量關系部隊戰斗力。沒有高質量的兵員,如同毀掉一支軍隊的發展根基。放任問題人員入伍,輕則讓部隊因退兵而分散精力,重則為整個軍隊埋下“地雷”。

越是重要的事,越要講責任制。征兵工作牽涉面廣,需要多個部門密切協作,要提高征兵質量,就要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有人負責。正如《烏合之眾》一書所說:“當束縛個人行為的責任感完全消失時,人便會肆意妄為。”缺少了責任之心,放鬆了追責問責,征兵的“入口關”就會鬆動,兵役工作就會泥沙俱下。

各級兵役機關領導干部要擔起應有的責任。在可選兵員有限的情況下,要堅持寧缺毋濫,不能為了完成征兵指標,降低征兵標准或者打擦邊球,搞“踩線過關”﹔在可選兵員相對充足的情況下,要堅持優中選優,不能搞暗箱操作甚至“逆淘汰”,堅決防止征兵工作中出現不正之風。

責任不是某一瞬間的承擔,而是一種堅持。征兵工作每年周而復始,不斷為軍隊提供新鮮血液,是一項細水長流的工作。每一年看似重復的工作,其實都是新的起點,也都要從零開始。堅持做好每一次征兵工作,確保每一名入伍青年都符合標准,或許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大成績,卻是人民軍隊走向強大必不可少的一塊基石。60年無責任退兵,傳承的是責任,堅守的是底線。實現強軍夢,需要更多這樣的“60年”。(錢宗陽)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